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服务外包从业人才应随产业升级

分享到:
时间: 2017-08-18  来源:  点击:

清华大学国家服务外包人力资源研究院bpo中心主任、华唐教育集团董事长曹明元在论坛上发表演讲。他认为,随着大数据、服务外包产业的升级,职业教育需要升级,服务外包人才也需要升级。

曹明元说,自己不久前去浙江,看到珍珠论斤卖,农民赚不到什么钱;回北京以后,却发现一串珍珠项链的价格很贵。那根串起珍珠的线,给了自己很大启发。正如专家学者们来开数博会,每一个论坛都像闪闪发光的“珍珠”,最终把这些“珍珠”串起来的是“人”。不管一个行业多么具前瞻性,人永远是最重要的要素,所有一切都为人服务。依靠人口红利获取价值的年代已经过去,生产加工制造模式正在转型。贵州提出发展大数据,确实也是“弯道取直”。

在曹明元看来,眼下,中国的职业教育挺尴尬——农民工去富士康工作,职业院校毕业的学生也去那里工作,职业教育的意义因而打了很大的折扣。过去,中国的教育是围绕世界工厂来培养的,随着大数据、服务外包产业的升级,职业教育需要升级,服务外包从业人才也需要升级。如果没有强有力的人才作为支撑,服务外包行业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曹明元说,华唐一直在做服务外包,总的来说商业模式比较简单——培养人才,做串起“珍珠项链”的那条“线”。公司着重培养紧缺的服务外包方向中低端人才,以此为抓手打造产业集群,然后在全国进行布局。以呼叫中心为例,华唐与全国310个院校展开人才培养和专业合作;最近还和贵州省、贵阳市省市县企四级联动,建立了贵阳华唐大数据及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可以极大满足投资贵阳以及全省服务外包类企业的人才需求。目前,华唐培养了两万多名学生,并对学生进入企业后的胜任度进行追踪评估,借此改善人才培养的标准,让服务外包人更好地适应企业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