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中国服务外包行业成知识型人才就业的重要容纳器

分享到:
时间: 2017-08-18  来源:  点击:

  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我国企业签订服务外包合同额约8361亿元人民币,执行额6025亿元,分别增长17.5%和17.3%。我国服务外包承接欧美等主要发包市场的业务规模稳步扩大,并吸纳越来越多的知识型人才就业创业。


  从地域来看,美国、中国香港、欧盟、日本、韩国是我国企业承接外包的主要发包市场。


  在今天召开的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称:“前11个月,我国承接这些国家或地区的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同比增长18.6%,占我国离岸外包执行额的69.1%。其中,美国还是最大发包国,欧盟是主要发包市场中增长最快的地区。”


  在整个服务外包市场,信息技术外包执行额前11个月达到1888亿元,仍然是国际外包的主导,增长最快的则是业务流程外包。


  沈丹阳说:“我国企业承接离岸信息技术外包、业务流程外包、知识流程外包执行额,同比分别增长11.9%,32.4%和13.3%。其中,数据处理、供应链管理和财务会计管理等专业服务外包是推动业务流程外包增长最主要的三个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新增的10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执行额增长27%,高于全国整体增速。在总共31个示范城市的引领下,我国服务外包正在从成本寻求型的单环节外包,向技术密集型的综合服务解决方案外包转型,也正因此,服务外包成为我国知识型人才就业的重要容纳器,直接带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格局的形成。河南省商务厅副巡视员姜凌表示,河南服务外包快速发展,带动当地就业的表现就很突出。


  姜凌说:“今年1到9月,接包合同执行额增长48.09%。我省承接服务外包业务的企业有1288家,从业人员15.68万人。服务外包企业已经成为知识型人才就业的重要容纳器,我省服务外包企业中,大学毕业生占从业人员总数的60%以上。”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服务外包产业累计吸纳就业734.7万人,其中大学以上学历人数约占三分之二。


  有之前入职服务外包公司的大学生说:“我主修的是金融专业,原来以为应该进银行或者保险公司,但是没想到在服务外包企业找到了合适自己的岗位,而且机会还很多。”


  外包服务提供商软通动力首席技术官方发和强调,现代服务外包的发展要更多的依靠人才,依靠技术和工艺。


  方发和表示:“需要各种更专精、更多样、更复合型的人才,技术跟行业深度的融合,要更高的技术的能力,更深的行业的知识,我们要着重流程和工艺,做服务业一定要很仔细,讲究的是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