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中国已成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最大贡献者

分享到:
时间: 2018-11-19  来源:中国贸易报  点击:

  近日,商务部正式对外发布《中国服务进口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据了解,这是中国政府在服务进口方面发布的首部报告。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对《报告》进行了解读,他说,扩大服务进口既是新时代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新形势下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需要。中国为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服务进口比加入世贸组织时增长了11倍,占世界服务进口的比重从2.6%提升到9%,位列全球第二位。过去35年来,中国服务进口年均增长16.8%,分别高出第二名1.5个百分点、第三名5.2个百分点;中国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为9.8%,是推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第二大力量。过去15年来,中国服务进口年均增长16.6%,远高于8.1%的世界平均水平;中国对推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达11.8%,跃居世界首位。过去5年来,在全球服务进口年均增速仅为3%的情况下,中国服务进口实现年均10.7%的增长;中国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达25.8%,累计拉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4.2个百分点,是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最大贡献者。

  冼国义指出,扩大服务进口,是新时代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转型升级和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对研发设计、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等生产性服务需求旺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健康医疗,文化创意等生活性需求快速增长,扩大服务进口有利于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扩大服务进口,也是新形势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需要。当前全球经济格局面临深度变革,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全球贸易体系面临挑战。积极主动扩大服务进口,更加深度参与国际分工,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中国贡献,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时代担当。

  此外,中国还是全球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重要探路者。2016年中国政府批准在天津、上海等15个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在完善服务贸易管理体制、扩大服务业双向开放、培育服务贸易市场主体、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模式、提升服务贸易便利化水平等8个方面开展探索、先行先试。两年来,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积极成效,形成了29项经验,培育了一批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2017年15个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服务进口2219.6亿美元,占中国服务进口总额的47.9%。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探索为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服务贸易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案例。2018年中国政府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深入探索适应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政策措施和开放路径,加快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打造服务贸易制度创新高地。

  《报告》全文共约1.9万字,分六个章节,以中、英文发布。《报告》运用大量的数据,充分阐释中国服务进口的发展原则,阐述中国服务进口对全球贸易增长的贡献,全面介绍中国与服务贸易伙伴合作成果,以及服务进口多领域并进的情况,展示未来中国服务进口潜力及与全球贸易伙伴的合作机遇。《报告》的发布旨在使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介绍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举措,展示中国积极推进贸易自由化、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决心和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