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多元化战略助外贸之路越走越宽

分享到:
时间: 2018-11-29  来源:天津市商务局  点击:

  回顾我国外贸发展历程,由于改革开放,我国外贸发展潜力得到了充分激活;因为1994年推动的以“在保持原有市场的同时,努力开拓新的市场”为目标的市场多元化战略,使得外贸之路越走越宽,推动我国成长为世界贸易大国。资料显示,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的贸易伙伴由1978年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展到2017年的231个国家和地区。

  成就贸易大国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指出,推动多元化战略主要是基于三点考量:一是要想实现将外贸做大的目标,仅靠单一市场不但难以为继,还蕴藏着巨大的经济风险,“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所以在维持欧美等传统发达市场的前提下,鼓励外贸企业大力开拓以东南亚为代表的新兴市场;二是我国外贸发展潜能巨大,开放激发的产能释放仅靠传统市场是无法被完全消化的,如果说第一点考量是我国推动外贸发展多元化的主动选择,那么基于产能规模作出的推动市场多元化战略的决定完全可以看作是客观因素敦促的结果;三是外贸发展不仅要做大,也要做强,市场多元化战略可以帮助外贸企业在国际交换和国际竞争中处于积极主动的地位,为中国外贸向着“微笑曲线”两端发展腾挪空间,进而提升外贸企业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

  目前来看,我国外贸推动市场多元化战略的成果还是值得肯定的。贸易比重方面,一般贸易占比上升,加工贸易占比下降;出口市场方面,2011年起,东盟超越日本成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在出口市场中的占比从2000年的7%提高到2017年的12.5%。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进出口贸易年均增长4%,更是成为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新时代有新要求

  虽然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外贸市场多元化战略效果显著,但从中长期来看,却仍有进步空间。白明指出,新时代给中国外贸多元化战略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一方面美国的单边主义行径令全球贸易保护主义风险激增,加大了进一步推动市场多元化战略的紧迫性;另一方面,逐渐成熟的中国外贸发展也给外贸企业在执行市场多元化战略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多元化不再只停留在简单的产品销售,还包括品牌经营、市场影响、售后服务、人才培育等综合性要求。

  不过,以上只是中国外贸企业践行多元化战略的手段,白明强调,更重要的是,企业不能忽视自身产品的竞争力,必须持续不断创新,这才是支持外贸多元化战略的真正内核。好在,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并不遗余力地投入其中。

  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CF奖)获得者广东欧威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彩铃指出,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给中国外贸企业带来不少压力,为了提升竞争力开拓新市场,公司开始尝试新品开发。该公司新研发的步入式浴缸仅模具生产就投入60万~70万元,但巨大的回报也随之而来,该新品不仅夺得CF奖,并且一举打入欧美卫浴产品中高端市场,前期研发投入成本全部收回。

  余姚恒方电器有限公研发生产的硅胶折叠电热水杯是CF奖的金奖产品,公司总经理陈国芳表示,创新并不是大型外贸企业才能做的事情,小微企业同样可以创新,以硅胶折叠电热水杯为例,尽管这一创新看起来很简单,可却能让小微外贸企业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获得有效的市场份额,进而很好地生存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