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进一步扩大开放 积极有效利用外资

分享到:
时间: 2018-12-04  来源:天津商务网  点击: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随着多项推动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政策的陆续出台,我国利用外资规模不断扩大、利用外资水平逐步提高,推动利用外资水平持续向高质量发展。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1363亿美元,规模是1983年的60倍,年均增长12.8%。截至2017年年底,实有注册的外商投资企业近54万家。与此同时,2017年我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且自1993年起利用外资规模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利用外资水平

  “我国开放的核心标志就是利用外资,无论是开放的指标、要素还是载体都是由利用外资这一本质所决定。”南开大学囯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葛顺奇表示。

  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张菲分析称,从外资流向的产业看,外商投资经历了从第二产业为主,到第三产业外资占比不断增加的过程。改革开放初期到2000年左右,制造业一直是我国吸收外资的主要领域,而从2001年我国加入WTO以来,服务业和技术密集型制造业逐渐成为外商投资的新热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利用外资质量进一步提高,外资更多地流向高技术产业。”

  统计数据显示,2013~2017年,服务业累计使用外商直接投资4174亿美元,年均增长9.6%。2017年,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占总额的比重为27.4%。

  当前,我国利用外资规模的不断扩大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张菲谈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通过利用经开区、高新区、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及自贸港等平台为抓手,在法律制度、体制机制等领域不断深化改革,使外资投资环境得到持续优化。“特别是2018年,我国进一步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制造业、服务业、采矿业、农业等领域开放水平明显提高。”张菲表示,基于此,2018年中国营商环境的全球排名大幅上升至第46位。“其间,中国外商投资管理理念、管理模式和管理体制也都随之实现了重大变革,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继续加大开放提高利用外资质量

  外资的进入也确实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较大的促进作用。张菲表示,在扩大投资和进出口、促进生产要素优化重组、分享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增加财政收入和就业、加速体制改革、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外资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张菲看来,未来还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质量。一是继续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对内外资一视同仁。在外资参与市场公平竞争方面,完善法律法规,改革市场准入制度,破除不合理的限制,同时加大知识产权侵权惩罚力度、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建立健全各地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

  二是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重点领域要转向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现代服务业、战略新兴产业和产业链高端环节。鼓励外商投资地区性总部、研发中心、采购中心、财务管理中心等功能性机构,并重点引进本地产业链中“瓶颈”产业、“带动力强”的产业。

  三是考核方面要体现外资质量和效益并重的导向。应该从外资带来的技术、专利、管理和经营模式、就业、纳税以及带动的上下游供应链和配套产业的升级效应等各个方面综合考量地方招商引资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