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一带一路给沿线国家带去机遇

分享到:
时间: 2019-01-10  来源:天津市商务局  点击:

  针对近期一些西方媒体所聒噪的“‘一带一路’造成债务陷阱的论调”,商务部综合司相关负责人在2018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媒体吹风会上回答媒体提问时回应称,债务问题是各个国家都存在的普遍问题,也是存在多年的历史问题。债务问题与“一带一路”建设没有必然联系,“一带一路”给沿线国家带去的不是负担,而是希望和发展。

  一些国家债务问题存在多年

  上述负责人谈到,有的国家债务水平过去就很高,而且这些债务债权主要是其他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仅有五年时间,但债务问题已积累多年。随着中国的发展和实力的增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多种方式与“一带一路”国家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在这个过程中确实存在一些资金、资本支持。但这种支持与合作是完全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来进行的。即使是“一带一路”建设中有些国家有一些中国的债务,但这些债务水平和规模都在可控范围内。“一带一路”国家债务水平和规模可控的说法亦得到官方数据佐证。根据斯里兰卡央行统计,2017年来自中国的贷款仅占斯里兰卡外债的10%左右,其中61.5%是低于国际市场利率的优惠贷款。中方贷款并不构成斯里兰卡外债的主要负担。斯里兰卡官员早已公开表示,中国援建的汉班托塔港没有所谓“债务陷阱”问题。来自巴基斯坦政府的数据则显示,巴42%长期债务来自多边机构贷款,中国贷款仅占10%。中国向巴基斯坦提供的优惠贷款利率约2%,远远低于西方国家向巴提供的贷款。

  上述负责人认为,资金是经济活动的血液,是发展中国家实现发展的基本要素。在债务水平可控的前提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其他国家通过适度举债加快自身发展,符合自身利益,也是很多国家发展过程中的成功经验。

  目前,国际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巨大。根据亚洲开发银行数据,未来到2030年,亚洲地区每年大概需要基础设施投资1.7万亿美元,目前大体能满足每年8000多亿美元,有一半缺口。非洲开发银行报告也显示,未来非洲每年需要基础设施投资1300亿~1700亿美元,目前每年满足率不足1/3。

  一带一路建设给沿线国家带去希望

  上述负责人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给沿线国家带去的不是负担,而是希望和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参与建设的“朋友圈”越来越大。由于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条件和投资环境的局限性,世界上一些国家不愿意到“一带一路”国家投资,但是中国企业去了,带去了资金、技术、市场、信息,促进了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的共同发展。中国在有关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大部分投向了基础设施,对当地今后经济增长将起到重大的促进作用。“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欢迎,不仅是得到了政府的欢迎,而且是得到了当地百姓的欢迎。“一带一路”建设给有关国家制造债务陷阱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一带一路’合作项目不仅给希腊带来了投资,也赢得了希腊对中方的尊重。中远海运集团在希腊赢得了各国航运企业的尊重,这是一个互利共赢的合作,是给我们国家带来了希望和未来的项目。”2018年11月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务局副总裁安吉洛斯·卡拉科斯塔斯在北京透露。

  他还指出,希腊与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取得的合作是非常成功的,而且改变了希腊的国家形象,让希腊成为一个可以来投资的国家。中远海运对希腊的投资是过去20年来希腊收到的最大一笔外国直接投资,而且也向国际社会证明希腊政府是可靠的。

  在孟加拉国,前不久该国内阁采购委员会在2018年最后一次项目审批会上批准了22项采购项目,其中,自乔伊代堡普尔至伊舒尔迪复线铁路项目将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项目业主为孟加拉国铁道部,计划从中国政府金融机构贷款。该项目的建成将促进孟加拉国东西部的交通和经济发展,缩短出行时间,降低物流成本。近年来,多家中国企业在孟加拉国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尤为活跃,推动了孟加拉国社会经济和中孟经贸合作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