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让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

分享到:
时间: 2019-03-11  来源:天津市商务局  点击: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以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五次提到“一带一路”,回顾去年取得的成果,同时对今年工作作出安排。报告指出,2018年,我国对外开放全方位扩大,共建“一带一路”取得重要进展。2019年,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推动对外投资合作健康有序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多来中国同沿线国家的合作机制不断健全,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加快推进。2019年除了要继续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外,更要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以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及产业园区为抓手,推动国际产能合作项目落地,带动中国制造、中国服务、中国品牌和中国标准“走出去”。

  基础设施和国际产能合作项目纷纷落地

  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张菲表示,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目的是促进各国各地区互联互通,形成联动发展格局,为世界经济拓展新的增长空间。经过5年多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广受欢迎,中国同沿线国家的合作机制不断健全,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加快推进。

  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一带一路”投资合作稳步推进。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6个国家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56.4亿美元,同比增长8.9%,占同期总额的13%;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3个国家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893.3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2%。

  张菲谈道,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举措包括,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其中,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这“五通”的基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多来,已经有一大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大合作项目落地,为加快和深化“一带一路”国家的经贸合作和民心相通发挥重要作用。

  2月25日,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与老挝VASE公司在老挝首都万象成功签署老挝南巴尤水电站项目框架合同,又一交通运输项目签约落地。该项目位于老挝南部色贡省,距离首都万象约750公里,业主为老挝VASE公司。项目建成后将大幅改变当地电力短缺状况,并为当地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培养一批有经验的技术工人,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

  张菲强调,2019年除了继续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外,更要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以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及产业园区为抓手,推动国际产能合作项目落地,带动中国制造、中国服务、中国品牌和中国标准“走出去”。

  在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执行研究员张宁看来,今年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将着力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和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而加强国际产能合作的前提是推动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中国在基础设施领域如高铁、桥梁、公路、体育场、医院、通信设施等大型建筑方面在国际上的竞争优势非常明显。

  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围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6月,中国政府同法国政府正式发表《中法关于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首次提出了“第三方市场合作”的概念。

  对于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张宁认为,第三方市场合作是中国首创的国际合作模式。这一合作模式利用中国中高端制造能力和成本优势以及发达国家先进技术、先进理念,再加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市场需求,实现1+1+1﹥3的效果。第三方市场合作模式提出三年来取得了较好成效。

  张菲认为,联合开发第三方市场复杂度大,尚未形成成熟合作机制。第三方市场合作总体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在遵循合作企业优势互补、战略互信等前提下,要继续探索相关政策制度支持,以及建立资金保障、风险防控、纠纷解决等机制,这样才能有利于促进中外企业联合开拓第三方市场。

  据悉,目前中国与法国、韩国、德国、英国、加拿大、新加坡、比利时、葡萄牙、日本等10多个发达国家达成了第三方市场合作共识,聚焦基础设施、能源、环保、金融等优势互补领域,开展了机制化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