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2018年我国服务外包产业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时间: 2019-03-19  来源:中国服务贸易指南网  点击:

  2018年,商务部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服务外包产业继续平稳增长,保持高质量发展。主要特点如下:

  一是服务外包业务规模继续稳步增长。我国企业全年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13233.4亿元人民币(币种下同),执行额9597.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6%和12.9%,再创历史新高。其中,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7966亿元,执行额586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3%和9.3%(以美元计算,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1203.8亿美元,执行额886.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8.2%和11.3%)。

  二是高端生产性服务外包业务增速加快。我国企业承接离岸信息技术外包(ITO)、业务流程外包(BPO)和知识流程外包(KPO)的执行额分别为2655.6亿元、1014.4亿元和2196.6亿元,在离岸服务外包中的占比分别为45.3%、17.3%和37.4%,以软件研发和信息技术服务为代表的ITO仍占据主导地位。与此同时,以研发服务、工程技术、检验检测等为代表的高端生产性服务外包业务快速增长,同比分别增长15.5%、27.1%和74.5%。

  三是“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和西方发达国家增速有升有降。我国企业承接美国的服务外包业务增速放缓,2018年执行额为1202.1亿元,同比增长4.7%,比去年下降7.2个百分点。我国承接欧盟的服务外包执行额929.6亿元,同比增长6.9%,比去年下降5.8个百分点。我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外包合作继续深化,2018年承接沿线国家服务外包执行额达到1117.1亿元,在我离岸服务外包中占比达到19%,其中承接东南亚国家服务外包603亿元,同比增长13.5%。

  四是产业加快向非示范城市和中西部地区转移。随着服务外包产业的支持政策向全国推广普惠,非示范城市地区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积极性显著提升,2018年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714.3亿元,同比增长59%,在全国占比较2017年大幅提升3.8个百分点。东部地区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5102.9亿元,同比增长9.5%,在全国的占比为87.2%;中西部地区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541.6亿元,同比增长21.3%,增速远高于东部地区。东部地区仍保持离岸服务外包主要承接地优势,中西部地区后发追赶态势明显,产业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

  五是产业成为数字化人才的“蓄水池”。2018年,我国服务外包产业新增从业人员140万人,其中大学(含大专)以上学历94.9万人,比2017年增加21.5万人。截至2018年底,从业人员共1068.9万人,其中大学(含大专)以上学历689.5万人,占从业人员总数64.5%。服务外包产业吸纳大学生就业数量逐年增长,对稳定大学生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服务外包是高度数字化的产业,据测算,大学毕业生在服务外包企业工作2-3年后有40%转向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领域,为我国加快步入数字经济强国提供了人才支撑。

  2019年,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公平开放的营商环境,落实好新修订的《服务外包统计调查制度》,发挥《服务外包产业重点发展领域指导目录》的引导作用,开展示范城市末位警示工作,推动产业向高技术、高附加值、高品质、高效益转型升级,全面提升“中国服务”的品牌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为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