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新时代,新服务,新标准——第三届中国服务贸易标准化论坛在郑州市成功举办

分享到:
时间: 2019-10-18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  点击:

   2019年10月14日是第50届世界标准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商业贸促会”)和中国标准化协会(以下简称“中标协”)在河南省郑州市共同主办第三届中国服务贸易标准化论坛并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论坛共吸引了200多名来自国内标准化领域的专家和学者、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的贸促机构代表、以及服务贸易领域相关商协会、企业和高校的代表参会。商业贸促会会长、中标协服贸分会会长曾亚非,中标协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高建忠等领导出席论坛并致辞。

  商业贸促会会长、中标协服贸分会会长曾亚非在致辞中指出,服务贸易成为全球贸易中最具活力的贸易形式,并将在未来几十年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了推动服务贸易促进工作创新发展,中国贸促会牵头建立贸促系统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联系机制,由商业贸促会具体负责各成员单位的联络工作,在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方面进行研究和推动,促进与国际的交流与合作。此外,商业贸促会承担国家级标准化服务业试点项目工作,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标准化咨询服务,加强中小微企业标准化能力建设服务,帮助出口型企业了解贸易对象国标准体系,推动服务贸易标准化工作向前发展。中标协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高建忠表示,服务贸易标准化工作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应充分发挥好标准的引领作用,市场主体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本届论坛围绕“新时代,新服务,新标准”的主题,重点讨论了会议服务,跨境电商和共享经济三个议题。商业贸促会秘书长、中标协服贸分会秘书长姚歆与大家分享了中外服务业标准化工作热点与趋势发展,并强调标准在服务贸易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测试技术有限公司跨境电商标准部副经理、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吴杨介绍了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背景、质量保障方面遇到的新挑战、以及构建质量保障标准体系对于助推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北辰会展集团研究院有限公司常务副院长吴振从工作实践角度出发,进行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实践分享,通过服务业标准化试点“一带一路”案例分析、北京大兴新机场的案例分析,为大家展示了标准是如何规范服务,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在圆桌研讨环节,围绕会议服务标准化的议题,中国会议酒店联盟常务副会长武少源、四川省会议展览业协会秘书长秦培勇、北辰会展集团研究院有限公司常务副院长吴振、智海王潮传播集团市场开发总监李莉和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教授莫志明等5位专家一致表示标准化对于客户体验的提升有助推作用,并提出了各自的发展建议。此外,来自共享经济行业的途家网、滴滴出行、熊猫星厨、厦门一品威客、世鳌国际等5家企业的领导代表围绕《共享经济标准化挑战与发展前景》从各自的共享业态角度出发,对于标准化工作发表了独到见解。

  论坛现场,活动主办方邀请到商业贸促会葡萄酒贸易与教育促进中心执行主任杨敏和广西软实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韦良军分别对《葡萄酒储运管理技术规范》和《实训指导能力培训与测评规范》2项最新发布的团体标准进行分享与解读。

  在推进服务贸易标准化创新发展工作中,商业贸促会高度重视“产教融合”。本次论坛举行的第二批“国际经贸规则与标准研究基地”授牌仪式中,河南科技大学、山东政法学院、上海商学院等12家高校被公布入选基地名单;南京企业管理咨询行业协会秘书长吴丹、吉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王艳秀等人获得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职业教育与培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一批委员证书。

  据悉,论坛期间还举行了《会议服务机构经营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审定会、《会展管理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团体标准第二次研讨会和2019年度中标协服贸分会理事会议,对于服务贸易标准化工作的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