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服务贸易助力“一带一路”互利共赢——“一带一路”服务贸易推介洽谈会举行

分享到:
时间: 2019-11-11  来源:央广网  点击: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一带一路”服务贸易推介洽谈会于11月7日在上海举行。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出席会议并致辞。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弗拉基米尔·伊马莫维奇、白俄罗斯经济部副部长佩勒明诺娃·叶连娜·阿列克桑德萝弗娜等嘉宾应邀出席,来自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俄罗斯、土库曼斯坦、乌克兰、德国、蒙古、尼泊尔、孟加拉、肯尼亚、哥伦比亚、巴巴多斯等十余个国家近400名政商界领袖和代表参会。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巡视员李泓主持会议。

  许昆林副市长在致辞中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推进和产业结构调整,服务贸易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持续攀升,成为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引擎。开放是上海最大的优势,服务业开放是重中之重。作为国务院批复的全国首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之一,上海积极推进服务贸易管理体制、促进机制、监管模式创新,规模居全国前列,2018年全市实现服务进出口总额近2000亿美元。今年8月,上海市出台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40条,扩大跨境服务贸易领域开放是重要内容。上海市还发布了全国首个省市级层面的数字贸易发展行动方案,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和服务贸易重点领域融合发展,重点建设面向“一带一路”的海外市场网络,上海的服务贸易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推介洽谈会包含嘉宾致辞、合作签约、推介发布、项目路演、现场展示等多个环节,旨在让广大参会企业了解最新服务贸易政策,对接国际顶尖服务贸易项目。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先生、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樊世杰副司长、白俄罗斯经济部副部长佩勒明诺娃女士等嘉宾先后致辞;来自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的专家就当前国际服务贸易发展趋势作了主旨演讲;一批中外合作项目进行了签约;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俄中商务中心、春秋、携程等中外重点服务项目先后进行了推介与路演;近百家中外服务贸易企业围绕旅游、教育、物流运输、信息技术、文化贸易等领域的国际贸易合作进行了面对面的洽谈。

  作为上海市服务贸易公共服务项目之一,市商务委近年来编制了“服务贸易海外重点市场拓展指南”系列报告,介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贸易发展环境与发展机遇。在此次活动中,《服务贸易海外重点市场拓展指南(阿联酋)》正式发布。报告全面介绍阿联酋服务贸易的概况和特点,专访阿联酋驻华大使扎希里博士与驻上海总领事卡姆兹先生,并邀请熟悉阿联酋营商环境的企业家撰写专题文章。报告的发布将有助于中国服务贸易企业加强与阿联酋及中东地区的合作,抓住“一带一路”商业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