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搭建全球沟通交流合作平台深化国际服务贸易创新合作

分享到:
时间: 2019-11-12  来源:搜狐新闻  点击:

  11月9日,第二届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暨首届金鸡湖现代服务业峰会在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会议中心开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新加坡贸易及工业部常任秘书林明亮,中国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樊世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1.jpeg

  本届论坛是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要配套活动,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新加坡贸易及工业部指导,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苏州市人民政府、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承办,涵盖三大主要活动、八场分论坛以及两场考察招商活动,吸引了500多位专家学者和服务贸易企业代表等参加。在两天时间里,与会嘉宾将通过专业研讨、观看展览展示等方式,深入探讨当前国际形势下服务贸易发展新趋势,共商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新路径,进一步深化国际服务贸易创新合作。

2.jpeg

  蓝绍敏在开幕式致辞中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江苏和苏州改革发展的各界友人表示感谢。他说,随着全球技术进步和数字化变革,服务贸易投资合作广度深度不断拓展,服务贸易已成为全球贸易发展新的引擎。作为国家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当前,苏州正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自贸区等国家战略叠加机遇,持续优化开放布局、拓展开放空间、提升开放能级,奋力推动服务贸易实现高质量发展。苏州将积极借鉴新加坡服务贸易发展成功经验,持续深化双方在金融服务、信息技术、科技服务、旅游文化等领域合作,携手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共同打造全球服务贸易品牌。希望与会嘉宾以本次论坛为契机,碰撞思想、交流智慧,推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中新服务贸易交流与合作,更加关注江苏和苏州,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江苏和苏州将全面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高水平,牢固树立“用户思维、客户体验”理念,进一步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力为梦想护航、真诚为成功喝彩。

3.jpeg

  林明亮在致辞中说,苏州工业园区是中新合作的成功典范,开发建设25年来,在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等产业发展上取得了一系列瞩目成就,为跨国合作积累了经验、树立了标杆。当前,中国服务贸易快速发展,中新两国在这一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双方增进交流、加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新加坡将在助力苏州工业园区创新发展、自贸区苏州片区建设、中国企业“走出去”开拓新兴市场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

4.jpeg

  樊世杰在致辞中代表中国商务部服贸司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当前,世界经济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中国将坚持促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坚持开展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继续推动服务贸易的创新发展,也希望与新方携手,一道培育双边服务贸易新的增长点,打造服务贸易重点合作的项目,拓展在第三方市场的合作,为“一带一路”地区的发现作出贡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5.jpeg

  现场,国际经贸关系司副司长杨正伟解读了《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与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签署了中新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及相关基金与一批苏州项目现场签约。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著名经济学家、中商智库理事长裴长洪,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分别带来精彩演讲。

6.jpeg

7.jpeg

  据悉,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八场分论坛和同期活动也将带来精彩纷呈的交流与互动,包括“金鸡湖服务贸易创新创业大赛”、“金鸡湖全球质量大会”,“自由贸易试验区开放创新论坛”等,汇聚众多政府机构、业内领袖和专家学者,共同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合作出谋划策。

  作为中新两国合作开发建设的重要项目,苏州工业园区建设25年来,依托中新合作优势和产业开放的优势,服务贸易保持稳步增长。自2010年首个“服务贸易创新示范基地”落户园区,到2018年苏州工业园区服务贸易总额已突破100亿美元,服务贸易企业超过2000家。今年9月,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正式揭牌,10月,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议定书》正式生效,苏州工业园区将以此为契机,抢抓时代机遇,在金融服务领域创新、“制造+服务”业务创新、高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与新加坡展开新一轮合作,推动服务贸易行业集聚发展,促进服务贸易结构的有序升级。

  新加坡贸易及工业部、企业发展局有关负责人,江苏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苏州市领导吴庆文、俞杏楠、杨知评,园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丁立新、王帅风、孙燕燕、刘小玫、韩江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