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服务贸易成本降9% 数字化将成未来主导

分享到:
时间: 2019-11-29  来源:北京商报  点击:

CBE3D99AF5E51C439A781F67D67735A704C4A722_size48_w504_h378.jpeg

  11月28日,全球服务贸易展望委员会2019年秋季会议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全球服务,互惠共享”,近100名协会代表、专家学者及企业家共同展望国际服务贸易发展趋势,深入探讨京交会高质量发展之策。全球服务贸易展望委员会是2019年京交会由组委会发起成立的非官方、开放的国际智库,是京交会发展的重要“智囊团”。与会专家指出,当前世界服务贸易蓬勃发展,数字化趋势日益凸显,为京交会发展带来有利机遇;但服务贸易发展也面临挑战,如服务贸易统计不完善、服务贸易壁垒限制较多等,认为扩大开放、放宽市场准入、加强合作是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有效途径。与会嘉宾也对京交会发展、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会展业务发展等提出了建议。

  据了解,参加本次会议境内外专家委员人数超过60人,是全球服务贸易展望委员会成立之初的3倍,其中境外嘉宾20余位,国际化率超三成,全球服务贸易展望委员会“朋友圈”不断扩大。

  与会嘉宾普遍反映,当前世界服务贸易蓬勃发展,数字化趋势日益凸显,为京交会发展带来有利机遇;但服务贸易发展也面临一些挑战,如服务贸易统计不完善、服务贸易壁垒限制比较多等;认为扩大开放、放宽市场准入、加强合作是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有效途径。

  参会嘉宾也都对京交会发展、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会展业发展等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务实的建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贸易政策专家亚历山大认为,服务贸易蓬勃发展,新兴经济体正扩张其在世界服务业中所占份额;京交会的发展面临诸多机遇,建议继续扩大服务业开放和促进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增强京交会国际吸引力。

  世界贸易网点联盟主席布鲁诺•马谢提出,京交会作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的代表性展会,应采取强有力的国际推广措施吸引全球各国家和地区的服务贸易客商参与。

  世界贸易中心协会会议展览顾问委员会主席、马尼拉世界贸易中心总裁帕米拉·帕斯奎尔女士指出,会展业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属于高附加值产业、对举办地经济以及社会发展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建议京交会突出专业化,每届展品范围应控制在服务贸易领域前三名行业;要与相关境外行业商协会合作,并将其作为京交会在当地的合作伙伴,对京交会持续扩大宣传;要选择行业内代表企业作为京交会合作伙伴。

  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周园认为,北京应以高端人才特别是国际人才导入为核心,匹配其诉求的宜居生活环境与高效营商环境,积极打造自贸区、服务业核心聚集区等创新试点先试先行,注重城市整体品牌形象宣传,进一步塑造城市魅力;京交会应围绕以人为本原则提升筹办水平,应在筹备阶段引入共商共议机制,引入第三方市场化专业机构提供全周期的市场化服务,注重应用数字化手段提升服务水平,放大宣传沟通功能打造集中发布新政策和新动向的高能级平台等。

  国际展览业协会名誉主席陈先进对北京会展业及展馆资源现状进行了剖析,提出了北京会展业发展和京交会发展的具体建议,认为北京应制订中长期会展业战略发展规划,明确统一高效的权威管理机构,加快展览场馆硬件设施的建设,优化完善展览业营商环境;京交会应处理好“大”与“专”的辩证关系,着力打造综合型定位下的专业展会。

  世界贸易组织专家、《2019世界贸易报告》主要撰写者安东尼娅解读世界贸易组织《2019世界贸易报告》指出,服务贸易已成为全球贸易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在全球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能够促进更有效的资源配置和规模经济,增强本国企业竞争力,并有助于减少经济不平等和实现包容性增长。2005年至2017年,全球服务贸易增长速度超过货物贸易,平均每年增长5.4%,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在这一增长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从服务贸易发展趋势看,数字技术的普及、贸易壁垒的降低、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长以及与之相伴的促进竞争的政策,推动服务贸易成本不断下降,2000-2017年下降了9%。《报告》预测,未来几年,服务贸易将主要受到数字技术、人口结构变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人均收入趋同及气候变化4个因素影响,交易方式、交易内容和交易对象将发生改变。通过模拟预测,到2040年,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将增长至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