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全球服务贸易展望委员会召开2019年秋季会议

分享到:
时间: 2019-12-04  来源:国际商报  点击:

  11月27日至28日,全球服务贸易展望委员会2019年秋季会议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共同展望了国际服务贸易发展趋势,深入探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高质量发展之路。来自世界贸易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国际组织和机构代表,国际展览业协会、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欧洲国际政治经济中心等国际商协会代表,以及美国、日本、澳大利亚、菲律宾等国家商协会代表,普华永道、德勤、毕马威、麦肯锡、波士顿咨询、阿里、京东、腾讯等知名企业代表和专家等近100人参会。

  全球服务贸易展望委员会是在2019年京交会上,由组委会发起成立的非官方、开放的国际智库,致力于为全球服务贸易可持续发展和京交会高质量发展发挥智囊作用。半年来,全球服务贸易展望委员会“朋友圈”不断扩大,参加本次秋季会议的境内外专家委员超过60人,是全球服务贸易展望委员会成立之初的3倍,其中境外嘉宾20余位,国际化率超三成。

  展望委员会设双主席、双秘书长,专家委员由相关国际组织官员、境内外商协会知名人士、境内外服务贸易领域专家、学者及知名企业家等担任。主要职能是跟踪服务贸易最新发展趋势、最新国际服务贸易政策及行业资讯,发布国际服务贸易相关报告等研究成果;为国际服务贸易发展和京交会举办建言献策;为京交会总体方案、中长期发展规划及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主题等提供智力支持。每年5月底在京交会会期举办一次全球服务贸易展望委员会圆桌会议暨年会,每年秋季(11月份)召开一次国际服务贸易发展趋势研讨会。

  本次秋季会议举办了1场主题会议、3场专题会议。全球服务贸易展望委员会主席、商务部、北京市领导以及境内外各界嘉宾就服务贸易发展趋势和京交会高质量发展展开深入探讨,在交流中碰撞思想、凝聚共识。与会嘉宾普遍反映,当前世界服务贸易蓬勃发展,数字化趋势日益凸显,为京交会发展带来机遇,但服务贸易发展也面临一些挑战,如服务贸易统计不完善、服务贸易壁垒限制比较多等。嘉宾们认为扩大开放、放宽市场准入、加强合作是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有效途径。据悉,未来,京交会组委会将吸纳更多相关国际组织、境内外商协会代表和服务贸易领域知名企业家以及知名专家学者加入到全球服务贸易展望委员会这个“大家庭”来,分享观点、贡献智慧,共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服务贸易展会,推动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开放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