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着力两稳一促 展现商务担当

分享到:
时间: 2020-05-21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点击:

  5月18日,商务部部长钟山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使得中国外贸外资企业面临巨大挑战,商务部按照中央“六稳”“六保”要求,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稳外贸外资基本盘工作。

  业内人士认为,“六稳”“六保”与商务工作紧密相关,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商务部门积极作为,精准施策,取得了显著成效,体现了商务担当。

  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六稳’和‘六保’的大多数内容都与商务工作紧密关联在一起。”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向国际商报记者分析,其中,商务部门在稳外贸稳外资方面发挥着重要职能作用。

  不可否认,当前国际市场需求出现大幅下降,中国外贸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受疫情影响,不少外贸企业面临资金紧张、订单下降,产业链、供应链风险上升等困难。对此,钟山强调,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在扩大出口的同时还要积极扩大进口,并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

  伴随着各项纾困举措的扎实落地,中国稳外贸成效凸显出来。4月份,中国外贸进出口2.5万亿元,同比微降0.7%;出口表现尤其亮眼,出口额达1.41万亿元,同比增长8.2%。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逆势上扬,占比也大幅提升。

  在稳外资方面,商务部同样多方筹谋,推进的三项工作既是当前的重点,也是未来发力的方向:一是不断放宽市场准入,缩减负面清单,进一步扩大开放;二是扩大自贸试验区范围并赋予其更大改革自主权,建好开放平台,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三是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护外商合法权益,保护知识产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稳外贸稳外资不仅关乎企业主体的生存、发展,也间接关系到中国的就业之稳。张建平提到,中国外贸行业带动了1.8亿人就业,尤其是中小微外贸企业数量庞大,对吸纳就业发挥着重要作用。此外,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特别是外商投资法的实施使得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到中国投资建厂,也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多措并举扩内需促消费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所长关利欣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谈到,从“六稳”到“六保”,中国已充分估计疫情全球蔓延带来的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做好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准备,切实增强紧迫感,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其中,扩大内需是重要选项。

  关利欣认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当前面临的主要任务。商务部门应结合内贸管理职能,充分发挥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促进消费引领投资发挥关键性作用,从而实现经济循环畅通和消费产业双升级。

  在关利欣看来,为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各部门应合力保就业、促增收,促进形成良好预期,提升居民消费意愿。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亦指出,疫后经济增长将着重依赖于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当前,中国外需受到极大的限制和挑战,扩大内需将成为重振经济的重要着力点,促使中国加快从外向型经济体转变成由国内市场推动的内需主导型经济体,实现稳定、可持续的发展。”

  李俊补充说,商务工作在“六保”中同样发挥着关键作用。比如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过程中,国内的商贸流通工作就起到了基础性作用;在共同维护国际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稳定方面,商务部发挥了积极作用。

  张建平进一步分析,在“六保”当中,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焦点问题,也是商务部门着力发挥作用的领域,要顶住国际国内压力,按照经济规律保证供应链持续稳定运作。另外,中国保障粮食能源的安全仅靠国内市场是不够的,还需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在当前严峻的形势下,商务领域的任务更加艰巨,也更凸显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