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商务部部长:将进一步扩大开放稳定外资

分享到:
时间: 2020-0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

  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近日称,今后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扩大外资增量,稳定外资存量。

  受疫情影响,中国外贸和吸收外资正面临挑战。钟山在当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后的“部长通道”上称,外贸外资对中国税收的贡献超过25%,直接间接就业超过2亿人,其中8000多万为农民工。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事关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他表示,在稳外资方面,今后中国将通过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放宽市场准入,缩短负面清单等举措扩大外资增量;同时,稳住外资存量,主要是贯彻落实好外商投资法,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的营商环境,保护外商合法权益,保护知识产权。

  钟山称,随着中国营商环境改善,经济发展,市场扩大,“聪明的外商一定不会放弃中国庞大的市场”。

  他表示,稳外贸的主要工作是稳定外贸主体。现在中国各类外贸主体超过30万家,包括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面对疫情的冲击,这些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这些困难有一些企业自己可以解决,有一些需要政府帮助。只要外贸主体能稳住,中国外贸就能够稳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