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商务部:今年年内将制定中国跨境服务贸易第一张负面清单

分享到:
时间: 2020-06-08  来源:《北京商报》社  点击:

  6月8日,国新办举行发布会,介绍日前发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有关情况。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今年年内将制定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这将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的一个亮点,它将是中国跨境服务贸易的第一张负面清单。

  王受文介绍,贸易的自由化便利化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设计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可以说是一个重点。“在服务贸易方面,服务贸易有四种形态。其中跨境交付、境外消费和自然人移动叫做跨境服务贸易。对跨境服务贸易的这三种形态,我们要制定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在这个负面清单之外,这三种形态的服务贸易将是自由的,将准入。服务贸易的另外一种形态叫做商业存在,就是在当地提供服务。进入要准营,准许经营就涉及到资格标准,一些技术要求有透明度、监管方面的要求,在这方面我们要做进一步的规范,使之建立商业存在也可自由便利。在服务贸易方面,我们体现‘既准入又准营’。”

  记者:陶凤 王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