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商务部召开例行发布会,近期有哪些经贸热点值得关注?

分享到:
时间: 2020-09-11  来源:商务微新闻  点击:

  商务部于2020年9月10日(星期四)下午15时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高峰出席,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商务部.jpg

以下为发布会文字实录

  商务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高峰

  一、关于第128届广交会有关情况

  第128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将于10月15-24日在网上举办,展期10天。继续在网上举办广交会,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广交会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有利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推动对外贸易稳定健康发展,有利于畅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我们将努力为参展企业和客商提供更优质、更便利的服务。欢迎中外企业和客商积极参展、洽谈采购。

  以上就是我需要向大家主动通报的信息。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下面请提问。

  证券时报记者

  8月份我国进出口保持了较好的修复态势。请问商务部对于今年全年的进出口表现有何预期?在稳外贸方面,四季度有哪些工作重点?

  高峰

  今年前8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逐步回稳向好,情况好于预期。关于今年全年的外贸形势,一方面是“有支撑”。今年以来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不断落地,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国际市场需求局部回暖,8月份国际上部分主要经济体的PMI指数均有所改善。另一方面是“有压力”。当前全球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有效控制,国际市场需求严重萎缩,世贸组织发布的最新全球货物贸易景气指数创历史新低,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年外贸促稳提质的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狠抓稳外贸政策落实,确保有关政策尽快惠及市场主体。二是全力支持企业抓订单,办好第128届广交会。三是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四是积极推动扩大生活必需品等出口,继续做好防疫物资出口工作,严控出口质量,规范出口秩序。五是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推进贸易创新发展。六是引导加工贸易梯度转移,稳定加工贸易发展。七是积极推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八是积极扩大进口,精心办好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加快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九是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十是继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谢谢!

  日本经济新闻记者

  近几个月进口半导体的金额和数量同比一直增加。另一方面,美国政府要从9月中旬开始对于华为的出口限制更严格。商务部如何看待最近半导体进口的情况和这次美国政府要采取措施的关系?

  高峰

  今年1-8月,我国集成电路累计进口1.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3%,高于我国外贸进口17.6个百分点。近几个月我国集成电路进口保持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市场需求回暖。疫情对生活方式的改变刺激集成电路需求,比如线上办公、远程教育、互联网医疗等拉动对服务器、个人电脑、平板电脑、医疗电子等产品的需求。此外,我国5G网络建设,以及企业考虑到疫情对供应链造成的影响,积极备货加大采购力度也推动了集成电路进口增长。作为全球电子产品制造大国,我国半导体需求量稳步上升,成为全球半导体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谢谢!

  第一财经电视记者

  2020服贸会开幕以来,数字经济和贸易受到关注,上海、北京多地提出加快发展数字贸易的相关布局计划,请问,商务部是否会出台数字贸易发展相关政策方案?

  高峰

  近年来,随着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运用,数字经济和贸易蓬勃发展,成为各国经济发展和国际经贸合作的亮点。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加快数字贸易发展。一是抓紧完善顶层设计。今年以来,商务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研究数字贸易制度框架,提出数字贸易工作计划,推动组建数字贸易专家工作组。二是研究数字贸易政策。作为新兴贸易形态,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就数字贸易政策问题开展深入研究,设计好政策框架和具体举措,为数字贸易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三是深化数字贸易实践。今年初,商务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根据综合评估遴选了首批12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支持和指导这些基地先行先试,在数字贸易实践中推动完善数字贸易政策和制度。

  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中央网信办等部门,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把数字贸易作为新一轮试点的重要内容,指导有关试点地区积极开展探索,不断优化数字资源配置,激发我国数字经济和贸易发展潜力。谢谢!

  高峰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