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标准化成为服务贸易发展技术支撑

分享到:
时间: 2020-09-15  来源:中国贸易报  点击:

  近日,由中国贸促会主办,商业贸促会与中国标准化协会共同承办的第四届中国服务贸易标准化论坛在京举行,服务贸易标准化问题再次成为行业热议的焦点。

  “世界已经进入服务经济时代。服务贸易日益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全球各国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持续蔓延、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大环境下,服务贸易作为世界经济增长新引擎的作用更加凸显。”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在论坛致辞中表示。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5.4万亿元,连续6年位居世界第二。今年前7个月,中国服务贸易总体呈现趋稳态势,逆差大幅减少,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逆市增长,显示出强劲的发展韧性和强劲动力。

  与会嘉宾围绕“标准化助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主题,共同探讨了数字展会、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直播经济、文化创意等服务贸易重点和前沿领域发展以及相关标准建设。

  “标准化已经成为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近日,商业贸促会秘书长姚歆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姚歆告诉记者,与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的标准大部分为技术标准和产品标准不同,服务贸易相关标准主要包括组织与管理、服务描述、服务评估、支持服务的产品和技术提供、服务提供者,标准类型大部分是服务标准、管理标准和评价标准。截至目前,我国已在全国范围内部署服务业标准化试点1125个,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430个,基本公共服务试点51个。

  然而,当前我国的服务贸易的标准建设却并不完善。“在中国服务业标准存量比重与服务业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以及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要求之间还存在巨大的差距。”姚歆说。

  据了解,在国际标准项目方面,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目前已发布国际标准23356项,其中服务业相关标准700余项,由中国牵头的服务业国际标准仅10余项,占比不足2%。在近年来国际标准新组建的技术委员会中,由中国承担秘书国工作的有2个,占总数的25%。“我国服务贸易相关标准在国际上话语权还较弱,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姚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