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跨境资本流动有望维持总体平稳

分享到:
时间: 2020-09-2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

  9月25日,外汇局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765亿美元,同比增加26%,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292亿美元;外汇储备余额31123亿美元,较2019年末增加44亿美元。

  报告指出,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严重冲击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市场剧烈波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稳外贸、稳外资等政策措施积极推进,经济发展稳定恢复,有效促进了我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未来,外汇管理部门将坚持改革开放和风险防范统筹兼顾,提升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好外汇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维护外汇市场稳定和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经常账户顺差同比增加26%

  2020年上半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765亿美元,同比增加26%,与GDP之比为1.2%。其中,一季度逆差337亿美元,二季度顺差1102亿美元。

  从主要项目变化看,上半年货物贸易顺差与GDP之比为2.8%,同比提升0.2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随着企业生产活动加速回归常态,货物贸易顺差较一季度显著增加,与GDP比值回升至4.6%;服务贸易逆差与GDP之比为-1.2%,同比收窄0.7个百分点,主要是旅行支出较快回落,体现了疫情抑制境外旅游和留学需求的影响;初次收入和二次收入合计差额与GDP之比为-0.5%,相关变动较为平稳。

  报告认为,疫情冲击背景下,经常账户虽然有所波动,但总体保持了顺差格局,体现出较强的稳定性和韧性。经常账户差额将会保持在合理均衡的区间。首先,供给和需求同步改善,推动货物贸易顺差保持基本稳定。其次,疫情限制跨境人员流动,服务贸易逆差将维持低位。在货物贸易保持一定顺差、服务贸易逆差收窄的情况下,预计全年经常账户呈现小幅顺差,并且继续处于相对均衡的区间。

  专栏分析指出,我国经常账户保持基本平衡具有长期基础。首先,相对较高的储蓄率和逐步趋稳的投资率,是我国经常账户保持基本平衡的结构性支撑因素。其次,制造业转型升级有助于货物贸易发展提质增效。再次,我国具有较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总体稳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为中长期国际收支保持平稳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中长期境外资本保持净流入态势

  同时,2020年上半年,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292亿美元,显著低于流出压力较大的2015-2016年时期,总体仍处于基本平衡状态。跨境资本流动总体平稳,中长期境外资本保持净流入态势。

  从主要项目看,直接投资和债务证券是主要顺差来源,上半年顺差规模分别为210亿美元和184亿美元,近年来总体稳定。其中债券证券六成为境外央行持有,属于中长期稳健型投资,近年来稳定增长。我国经济复苏早、对外开放持续推进、人民币资产收益相对较好,外资中长期投资中国市场和增持人民币资产的信心和趋势没有改变。

  另一方面,在国际金融市场剧烈波动冲击下,股票项下跨境资金流动短期波动,总体在合理与风险可控的范围内。上半年,股权性质的证券投资逆差292亿美元,主要是3月份国际金融市场剧烈波动时期,境外流动性趋紧,新兴市场跨境资金普遍流出,境外投资者同步减持我国股票;同时境内主体投资香港股票增多,更好实现资产增值。二季度,股票项下双向投资快速恢复稳定,整体呈现顺差173亿美元。此外,上半年,其他投资项下逆差303亿美元,其中,我国对外以及外国来华双向存贷款等投资均有所增加,说明相关的投融资活动稳中有增。

  报告认为,跨境资本流动有望维持总体平稳。一方面,境外投资者仍会稳定、有序投资国内市场。另一方面,我国对外投资将总体保持理性、平稳的发展态势。在境外疫情持续蔓延的背景下,我国企业“走出去”对外直接投资将继续稳步推进;在国内资本市场较快发展、金融市场保持双向开放的格局下,我国投资者可以更好地在境内和境外两个市场合理配置资产,实现资产保值增值。

  (作者:边万莉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