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中国CBD服务贸易业态创新成为亮点

分享到:
时间: 2020-10-20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点击: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中国商务区联盟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日前共同发布的《商务中心区蓝皮书:中国商务中心区发展报告No.6(2020)——CBD:引领中国服务业扩大开放》指出,服务业全方位创新逐渐深化,服务贸易业态创新成为亮点。

  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引领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深刻影响着服务业结构和业态的演进,同时大大提高了服务的可贸易性,为世界各国开展更广泛的、更深入的服务贸易提供了技术条件。中国CBD紧抓全球贸易格局演变和全球技术变革机遇,积极推进数字技术对产业链价值链的协同与整合,全面促进金融、科技、文化等领域的高水平开放,数字服务、知识产权等新兴服务业态加快发展。

  作为国际经贸活动的新兴领域,服务贸易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方兴未艾。中国各地CBD紧抓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政策,围绕金融服务、科技服务、文化创意、数字贸易、商务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领域,不断优化服务贸易结构、提升服务贸易能级和贸易辐射能力。上海陆家嘴金融城依托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先行先试政策,率先发布全国首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进一步明确跨境服务贸易定义、管理与开放的基本原则,并建立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形成了覆盖服务贸易主体、市场、平台、政策全链条的促进体系,涉及金融、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软件与信息等13个门类和31个行业大类。目前,陆家嘴金融城已经实现金融服务、航运服务、专业服务、社会服务等多个领域的扩大开放举措落地实施。广州天河CBD率先落实国家对港澳开放的新举措,推进广东省服务贸易自由化示范基地和广州市服务贸易示范区建设,探索研究粤港澳大湾区全面实行服务贸易自由化的重点领域,提出了在金融、法律、医疗、教育、家政服务等领域逐步放松CEPA“负面清单”的首批6条试验性政策措施,广州天河CBD已经成为广州市服务贸易种类最全、发展程度最高、辐射效应最广的区域。

  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兴起,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极大地提高了服务可贸易性,服务贸易企业形态、商业模式、交易方式发生深刻变革。各地CBD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等技术平台对传统贸易和产业发展进行全面赋能和升级改造,数字贸易、数字商贸、跨境电商、电竞产业等数字经济在CBD蓬勃发展,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兴增长点。尤其是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在具有先导性的创新产业培育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中国独角兽企业分布最多的城市,而这些独角兽企业高度聚集在CBD区域内。

  上海虹桥CBD依托长三角电商中心等平台积极推进“全球数字贸易港建设”。广州天河CBD依托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推动数字技术与服务贸易的深度融合,积极搭建跨境科技并购服务平台,努力建设科技并购国别服务节点,截至2019年,广州天河CBD已拥有数字服务类企业近2万家,数字服务出口企业近400家,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额达63亿元。北京通州运河CBD以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为重点,积极吸引国内国际新一代信息技术、软件与信息服务、人工智能等产业要素。广州琶洲CBD聚焦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依托琶洲会展中心,推动“数字+会展+总部”融合创新发展。杭州武林CBD推进“数字零售模式创新”,鼓励商贸零售企业开展智能化、场景化改造。银川阅海湾CBD依托中阿经贸先行区,建设中阿跨境贸易电商交易平台及支付平台,推动实现跨境贸易的专业化、高效化和便利化,为中阿跨境贸易提供一站式服务。四川天府总部CBD围绕文化创意、数字经济、新兴金融等新兴服务业态,引进电竞娱乐、智慧医疗、电音剧场等项目。各地CBD推动服务贸易业态创新成为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