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服务外包,国家竞争“新阵地”

分享到:
时间: 2020-10-26  来源:新华日报   点击:

  近年来,随着作为商品的服务业产品生产大量由他方提供,“服务外包”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大力发展。

  所谓外包,是指企业动态配置自身和外部市场的功能和服务,利用企业外部资源为企业内部生产和经营服务。

  外包是企业的一种经营管理模式。企业为保持核心竞争能力,将非核心业务委托给市场专业机构,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成为企业发展战略的组成部分。外包业是在社会生产和服务专业化分工深化下新兴的行业,给企业和社会带来新活力。

  由于一个企业可以将非核心业务外包给外部的任何市场主体,所以根据外包企业和承包企业的地理区位分布,可将外包分为在岸外包和离岸外包。在岸外包是指外包商与其供应商来自同一国家,外包工作在同一国内完成。离岸外包则指外包商与其供应商来自不同国家。

  根据外包任务的性质,服务外包又可分为“蓝领外包”和“白领外包”。“蓝领外包”指产品生产制造过程外包,是一种制造生产过程外包。如许多企业将最终产品的中间品生产外包由其他公司生产,母公司仅从事产品的研发设计、组装调试和售后服务等核心业务,如美国的波音飞机公司。

  “白领外包”亦称“服务外包”,指将技术开发和企业的其他服务活动外包。许多企业将其人力资源服务、公司财务服务、法律服务等专业性高的内容全部外包,如有的医疗机构将病人的检查拍片、阅读诊断全部外包给专业的医疗机构,提高诊断正确率和诊断效率。

  服务外包的兴起与发展,是服务产品标准化、可物理化、可异时空化和法律制度环境优化的结果,颠覆了传统社会对服务产品的认知。

  首先是服务产品的标准化。在传统服务业中,由于每个消费主体对服务产品要求不同,服务产品标准化困难,这就是所谓的“众口难调”。但目前大部分服务产品都有统一标准,服务产品消费后有投诉反馈和产品修正机制,使得服务产品标准化受到社会接受。如许多金融机构和数据应用机构,将公司的业务数据管理外包给专业公司处理。

  服务产品可实现物理固化。在传统社会,服务产品有许多是可体会不可“抓住”的虚拟产品,难以固化保存,但现代技术可将许多服务物理固化于一个实际载体上,服务随载体而转移,如各种文娱软件可随电脑、手机等产品的转移而转移。

  服务产品不再受到时间空间限制,可异地异时消费,在一个地方生产的服务产品可被远程差时消费,如近来广泛流行的远程教育、远程医疗、远程咨询等服务业态。服务产品的可异地异时化消费,是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结果,大大提高了服务产品的生产供给与消费,方便了服务产品的全球流通。

  此外,世界各国法律环境不断改善,较好解决了服务外包中的机会主义和逆向选择问题,使服务外包商和承包商有一个良好的商业环境,为服务外包提供了制度保障。

  目前,基于劳动力资源和素质优势以及信息网络的便利条件,我国成为承接国际服务外包大国之一,广泛承接来自发达国家的IT业、数据管理、金融后台支持等外包服务。同时中国企业也向其他国家外包相关服务。与中国相比,印度在服务外包承接上具有独特的语言文化等优势,是国际IT离岸外包市场的中心。服务外包已成为服务贸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各个国家和企业竞争的重要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