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中国服务贸易:于变局中开新局

分享到:
时间: 2020-12-07  来源:国际商报  点击:

  回顾2020年,服务贸易发展领域大戏连台——9月3日-7日,中国举办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第一场线下重大国际经贸活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9月7日,国务院批复了《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进入4.0版;11月5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新”,首次开设的服务贸易展区里鲜见可触摸的商品,却依旧热闹非凡……在一场场重大活动中,服务业及服务贸易在中国经济转型和增长中的重大意义一再凸显。

  机遇:在开放中迸发

  “从全球来看,服务贸易的增速超过货物贸易。”在日前召开的北京自贸区建设政策及合作项目推介会暨北京服务贸易协会第四届会员大会上,与会专家在勾勒全球服务贸易发展趋势时列举了一组数字:根据世贸组织的统计,2005年-2017年全球服务贸易年均增速为5.4%,超过全球货物贸易增速0.8个百分点。世贸组织预测,到2040年,服务贸易占世界贸易的比重有望整体提升50%,届时将可能达到1/3。

  在与全球服务贸易的对比中,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的积极态势则更加清晰可见2011年到2018年,中国服务贸易的年均增速为8.4%,高于全球服务贸易4.2%的年均增速;中国服务贸易规模占全球的比重也从2011年的5.2%提升至2018年的6.9%。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连续6年位居世界第二,被业界寄予厚望。

  进一步聚焦中国,北京则是服务业不断开放、服务贸易阔步发展的标杆城市之一。“北京是全国第二大服务贸易省市,其在全球服务贸易中的占比超过1%,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服务贸易往来。”上述专家如是介绍。

  自贸区设计规划咨询顾问、德勤(中国)战略风险咨询总监沈扬同样认为,北京是发展服务贸易的热土,非常适合发展数字经济。“北京拥有扎实的科研背景和技术优势,具备完备的数字经济产业业态和庞大的市场应用基础。不仅如此,作为国际交流中心城市,北京拥有巨大的数字经济需求,适合推行并检验数字经济政策效果。”

  挑战:大变局中谋破局

  前景光明并不意味着中国服务贸易前路畅通无阻。

  先来看国内外大环境。“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尤其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蔓延,全球政治、经济秩序均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北京服务贸易协会理事长李路霞直言,面对恶劣严峻、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中国经济必须积极应变、创新发展。

  再看服务贸易发展所处的局势。“当前国际贸易规则正在重构,世贸组织框架下的《服务贸易总协定》以及《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虽对数字经济有关事项进行了相应的安排,但远不能适应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对于当前正在谈的《服务贸易协定》,中国参与程度有待进一步提升。”沈扬认为,未来中国的服务贸易领域有待进一步开放,为此要进一步科学设置负面清单,改革管理体制机制,提高服务贸易水平。

  在促进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的大棋局中,商协会的力量同样不可小觑。“如何使广大企业在‘后疫情时代’充分认识新发展格局这一战略调整的重大意义,如何参与新发展格局创造出的巨大的产业发展空间以及众多的商业发展机会,如何在北京的‘两区’建设中把握先机,这是北京服务贸易协会下一步要做的工作,也是我们为企业提供服务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李路霞介绍,接下来协会的重点工作包括: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力企业破解发展难题;打造专业化平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为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与合作提供有效服务。

  记者 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