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中国亟须打造服务贸易开放新高地

分享到:
时间: 2021-01-08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点击: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记者胡畔)商务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前11个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40781.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6.3%,总体呈现趋稳态势,服务出口表现明显好于进口,贸易逆差大幅减少,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高。

  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我国服务出口17005.9亿元,下降2.3%;进口23776亿元,下降24%。服务出口降幅小于进口21.7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51.3%至6770.1亿元,同比减少7129.6亿元。同时,1-11月,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18006.1亿元,增长8%,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4.2%,提升9.9个百分点。

  “服务贸易在我国国民经济总体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十四五’时期,推进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开放转型将是大势所趋。”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当前,服务贸易正成为全球自由贸易的重点,服务贸易额占贸易总额的比重不断提高。有报告预测,到2040年,全球服务贸易在贸易中的占比将提升到50%。“随着服务贸易占外贸整体比重的持续提升,推动服务贸易发展的相关举措,将有利于促进服务贸易回稳和打造服务贸易新增长点。”赵萍说。

  有相关研究显示,我国服务贸易在全球价值链上迎来了四大变化:一是中国服务贸易深入参与全球垂直分工体系,逐步向全球价值链的上游位置迈进;二是中国服务业在全球价值链上的地位提升主要来自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的发展;三是服务业出口增加值份额能显著地促进中国服务业的快速增长,为经济增长提供不竭动力;四是中国服务业出口增加值的主要来源国呈现多元化趋势,有利于全球资源配置的最优化。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此前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全球服务贸易正快速发展,数字贸易快速兴起;我国要适应全球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大趋势,加快形成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要适应这一趋势,需要尽快补齐服务贸易发展滞后的突出短板。”迟福林表示,“十四五”时期,一方面要加快推进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进程,要以服务业市场全面开放促进服务贸易发展,使“十四五”时期服务贸易的比重达到全球平均水平,争取到2025年,服务贸易占外贸总额比重提高至20%以上。另一方面要强化服务贸易自由便利的制度安排,要加快制定并实行全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减少贸易壁垒。同时,还要以自由贸易试验区为抓手,通过先行先试,打造服务贸易开放新高地,形成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引领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