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示范城市成服务外包高质量发展压舱石

分享到:
时间: 2021-04-07  来源:国际商报  点击:

  近年来,我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稳步推进,各示范城市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服务外包快速、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2021年1-2月,3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承接离岸外包执行额同比增长60.2%,占全国总额的比重超九成。

  “示范城市已成为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推动器和压舱石。”郑伟认为,2021年,我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应重点从五个方面着手:第一,探索体制机制创新。示范城市应继续在体制机制方面大胆创新,突破发展瓶颈,成为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第二,离岸在案协同发展。示范城市应在大力发展离岸业务的同时,鼓励在岸服务外包业务发展壮大,形成离岸在岸相互促进、融合协同的发展模式。

  第三,优化产业发展结构。示范城市应推动服务外包企业着力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服务外包业务,促进外包活动向产业价值链高端延伸,提高服务外包高端业务比重,从主要依靠低成本竞争向更多以智力投入取胜转变。

  第四,加快数字化转型。示范城市应把握全球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探索服务外包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其转型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鼓励探索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服务外包新增长极。

  第五,加强国际人才引进。人才是服务外包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2021年,示范城市应继续加大国际人才引进力度,在从业资格、出入境便利化、资质互认等方面进行创新和探索,吸引更多国际高端人才,助力我国服务外包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