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商务部新一批“最佳实践案例”公布 天津自贸试验区3案例入选

分享到:
时间: 2024-01-23  来源:天津商务  点击:

  近日,商务部发布第五批23项“最佳实践案例”,供各地在相关领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工作中借鉴推广。其中,天津自贸试验区提供的3项案例入选“最佳实践案例”。

  据了解,天津自贸试验区此次的入选案例包括船舶监管申报新模式、京津冀政务服务“同事同标”、商业保理行业全链条服务新模式,涉及贸易便利化、政府职能转变、产业高质量发展等领域。

  在船舶监管申报新模式中,天津海事局针对同一港区内跨不同分支海事管理机构作业频繁的港内作业船舶,研究出台天津辖区“港内作业船舶集中航次日报”服务举措,通过“集中管理、集中日报”的方式,实现港内作业船舶仅需向一家海事管理机构报告,多家海事管理机构共享报告数据。此举大幅减少了船舶报告频次,便利了航运企业办理进出港相关手续,提高了船舶作业自由度和作业效率。

  京津冀政务服务“同事同标”的实践案例由京津冀自贸区提供。三地自贸试验区联合推出“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的“同事同标”事项,打破了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属地限制,推动京津冀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结果互认,探索出跨区域政务服务协同改革新路径,降低了事项办理的制度性成本,助力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

  此外,天津自贸试验区滨海新区中心商务片区重点打造商业保理行业的创新环境,在制定行业标准、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征信环境、法治环境和行业创新环境等方面先行先试,建立系统性配套支撑制度和创新载体。通过打造行业全链条服务新模式,保理业务规模和质量显著提升,降低了实体企业保理融资成本,保理业务场景得到充分拓展。

  截至目前,天津自贸试验区已累计实施615项制度创新措施,33项改革试点经验和9项“最佳实践案例”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