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东疆方案”给力!“天津资本”+“天津制造”首艘出口租赁船舶交付

分享到:
时间: 2024-02-01  来源: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点击:

  近日,民生金租在东疆综保区落地的首单天津制造的出口租赁业务船舶——MSCANITA轮,在中船(天津)船舶制造有限公司交付。

  该艘船舶为16000TEU集装箱船,交付后将租予国际知名班轮公司地中海航运使用,是“天津资本”+“天津制造”的首艘出口租赁船舶。

  船舶行业是一个重资产、长周期行业,通过融资租赁方式引入船舶是国际航运企业的通行做法。作为落户在天津滨海新区的金融租赁公司,近年来,民生金租依托东疆综合保税区的良好政策环境,在船舶租赁领域实现多项创新,不断强化与国内外优质航运企业的合作,持续支持中国造船及航运产业升级,服务中国制造“新名片”走向世界。

  此次交付的MSCANITA轮,即民生金租根据地中海航运需求,向中船(天津)公司订购的。该船历经两年建造完成,总长约366米,型宽51米,型深30.2米,设计吃水14.5米,结构吃水达到17.0米,可运载16520个标准集装箱,从设计、营运到拆船等全生命周期均满足节能环保要求,装载能力、航速、油耗等各项性能和经济指标均为国际领先水平。这艘高技术、高造价、高附加值集装箱船舶的成功交付,将有效提升中船(天津)公司国内外知名度、影响力,进一步带动天津船舶制造业发展,推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民生金租自在东疆设立项目公司开展业务以来,得到了管委会、海关、外汇、税务等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比如这单业务就成功采用了出口租赁模式,充分运用东疆综保区、自贸区政策优势,享受到出口退税、海关异地监管、美元结算等服务。”民生金租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帮助国内造船企业拓展海外订单,为中国船舶工业由“大”向“强”迈进作出积极贡献,也为中国制造“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作为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近年来,东疆综保区始终坚持以推进产业发展、创新产业模式为己任,率先形成了服务“中国造”船舶海工设备全生命周期的租赁链条。以“东疆方案”主动服务融资租赁企业、船舶制造企业,为企业提供多元化资产处置和盘活场景,一项项创新正加快“中国造”船舶走向世界。截至目前,东疆已累计完成近700艘船舶租赁业务,累计资产价值近200亿美元,成为全国最大的船舶海工租赁聚集地。

  未来,东疆将继续紧扣国家发展战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企业在东疆设立专业子公司、项目公司开展船舶租赁业务,通过更深层次的创新,形成更加完备的航运租赁产业链,助力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