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大会在苏州举行

分享到:
时间: 2024-03-27  来源:国际商报  点击:

苏州.png

  3月23日,2024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大会在苏州市相城区举行。中国计算机学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江苏省、苏州市和相城区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大院大所、行业协会负责人,知名企业代表、智库机构代表等参会。

  会上,总投资近200亿元的56个产业项目现场签约,项目类型涵盖数据服务、数字金融、数字制造等领域;发布了《2023年度中国计算机科学技术发展报告》、苏州市城市算力网规划暨东数西算三大典型应用场景、《相城区数据财政建设规划方案》《2023CCF企业数字化发展优秀案例集》;苏州市国际发展集团公司董事长张涛作长三角数字金融城推介,该项目规划建设高品质楼宇超50栋,首期占地面积约170亩,总投资预计145亿元,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提供空间保障;苏州市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进行战略合作签约,未来,双方将开展全方位合作,推进数字苏州建设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苏州市大数据集团与中国信通院、赛迪研究院等进行生态合作项目签约。

  活动当天,企业数据资产化先行先试启动仪式举行、苏州市数据要素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上海交通大学长三角(苏州)数字金融联合研究中心、江苏省数字化协会数据要素产业专业委员会揭牌;长三角信安创新中心、苏州市数据资产评估计价中心同时揭牌;相城区数字化发展顾问聘任仪式举行,中国科协原副主席齐让,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郑纬民等专家获聘;CCF大模型论坛启动,聚焦专业赛道,探索数字经济发展新路径。

  大会围绕“以数字经济为支撑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进行探讨。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凝晖表示,当前,中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数字技术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CCDE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的第一个面向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大会,希望广大会员关注产业的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也希望CCF的各个“计算+”行业分会的专家利用本次大会平台,为地方数字经济发展发挥专业团体的推动作用。主题演讲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蒋昌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志鹏分别作《智能算网系统》《创新推动数据要素化治理工程打造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引擎》报告。院士论坛中,孙凝晖、赵沁平、郑纬民、蒋昌俊四位院士从专业领域出发,分享关于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思考和看法。

  相城区委书记沈志栋表示,近年来,相城区把数字经济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转型跨越的新赛道、主赛道,高质量发展动能不断激活。面向未来,相城区将坚持创新引领、数实融合、开放合作,以数字经济创新赋能产业发展。诚挚邀请企业家来相城投资兴业,为相城区数字经济发展提出建议,共同携手奋进数字经济新赛道,书写更多双向奔赴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