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市科委关于开展人工智能科技重大专项项目预征集工作的通知

分享到:
时间: 2017-09-06  来源:天津市科委政务网   点击: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积极谋划我市智能科技产业战略布局,加快培育“大智能”创新体系,打造“天津智港”,我委先期启动实施了人工智能科技重大专项,并聚焦智能传感、脑机协同、智能网联车等相关领域,攻克一批共性关键技术。为全方位布局我市人工智能科技发展,并为后续全面启动实施天津市人工智能科技重大专项提供支撑,需进一步挖掘我市人工智能先进技术及产品,拓展人工智能技术应用领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现面向全市征集一批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实现“早挖掘,早储备,早跟踪”。本次预征集的重点方向为4大方向,请各单位予以支持。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人工智能基础软硬件

  支撑人工智能技术发展高端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高性能计算机、GPU、FPGA等重大装备及基础软硬件系统。

  二、人工智能关键共性技术

  智能计算芯片与系统。主要包含类脑计算芯片、类脑视觉传感器技术,类脑神经网络软硬件系统等。

  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主要包含深度语义分析技术、文本语义分析、自然语言智能理解和自动生成等。

  自主无人系统的智能技术。主要包含智能导航、无人机自主控制、自动驾驶、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

  混合增强智能技术。主要包含人机群组混合增强智能系统、人机交互技术、人机协同的感知与执行一体化技术等。

  知识计算引擎与知识服务技术。主要包含深度搜索和可视交互技术,影像搜索分析技术,多源、多学科和多数据类型的知识获取技术等。

  跨媒体分析推理技术。主要包含跨媒体统一表征、关联理解与知识挖掘、知识图谱构建与学习、知识演化与推理、智能描述与生成等技术。

  虚拟现实智能建模技术。主要包含应用于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智能技术及产品。

  群体智能技术。主要包含基于互联网的大众化协同、大规模协作的知识资源管理与开放式共享技术等。

  三、人工智能技术支撑平台

  人工智能开源软硬件基础平台、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与安全检测平台、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服务平台等。

  四、人工智能应用示范

  面向智能制造、智能医疗与健康、智能农业、智能交通、智慧城市与环保、智能商贸物流、智能文化创意、智能网联车、智能科技领域军民融合等领域的技术开发及应用示范。

  请各单位于9月19日15点前,填写完成《天津市人工智能科技重大专项预征集项目表》,并将电子版反馈至zhangyy613 126.com。

  联系人及电话:市科委高新处张彦云58832822

  谭振东58326719

  附件:天津市人工智能科技重大专项预征集项目表

  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2017年9月1日

  相关附件:

      天津市人工智能科技重大专项预征集项目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