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2017(第四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在津召开

分享到:
时间: 2017-09-20  来源:天津市金融工作局  点击:

  由新金融联盟、阿曼波&哈勒戴联合公司、民生金融租赁、中民投租赁集团联合主办的“2017(第四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于2017年9月11日-13日在天津君隆威斯汀酒店举行,论坛主题为“新监管与新机遇:租赁业进化论”。天津市政府、东疆保税港区、南开大学金融学院、租赁协会和租赁企业等相关领导、负责人、业内人士云集大会,对租赁行业的发展与机遇各抒己见。

  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出席论坛并致辞,庆民副市长表示这次论坛是在新常态下讨论如何贯彻好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精神,这种新的观念为我们划清了边界、规范了次序,新的机遇也蕴含着回归本质服务实体经济之中,租赁业必将发挥支持服务实体经济最大的作用,在市场上不断进化,最终改变我国的金融生态结构,成为与银行信贷、证券相媲美的第三大渠道。今年6月末全市总部型的法人融资租赁公司1285家,注册资本5523亿,分别是“十一五”的23倍和21倍,总资产超过了1万亿,占全国总量1/4多,一批行业龙头租赁企业在我市发展壮大,我市率先开展的SPV租赁、保税租赁、跨境租赁等十几种创新模式已经开始向全国推广,这说明我们这几年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天津市委市政府也将继续坚持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租赁业发展创造更广阔的空间。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党组书记、管委会主任沈蕾致辞表示,中国已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大租赁市场,但目前中国6%的租赁渗透率远低于美欧平均20%以上的渗透率水平,市场成长空间巨大。天津是中国租赁业创新发展的“排头兵”,也是租赁业国际合作交流的最重要“窗口”。东疆保税港区作为天津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租赁创新的示范区。“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在推动东疆在租赁业发展方面做出了很多有益尝试,东疆的创新平台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租赁产业聚集效应明显增强。东疆保税港区注册租赁企业2400多家,总资产规模超过7000亿元。形成了飞机租赁、船舶海工租赁、大型设备租赁等三大成熟板块,同时在轨道机车、电力设备、医疗器械等领域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东疆有决心和信心与各位一道,乘“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的东风,加快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建设,深化租赁产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天津市租赁行业协会会长、天津滨海融资租赁研究院院长翁亮在论坛上表示,中国租赁产业历经十年爆发式的增长,发展速度远超全球任何一个国家,但是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中国租赁产业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难免鱼龙混杂。租赁公司的控制力持续上升,租赁业务发展的同质化、类信贷化,局部区域低价竞争,部分行业的承租人违约率持续上升等问题和风险逐步显现。中国租赁产业的发展需要进入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的时代,租赁产业的监管环境也在此时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天津市行业协会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社团局等多部门支持下,坚持搭建平台、服务企业、共建共享、共同发展的服务宗旨,为推动天津租赁产业的发展和中国租赁产业的发展不遗余力。

  中国融资租赁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佳林出席并致辞。其表示政府对融资租赁业的监管总的趋势是趋严趋紧,监管的趋严趋紧是今后一个时期政府对融资租赁行业的主基调,我国融资租赁爆发性的高速发展状态已经基本结束,行业开始进入全新的阶段。这要求融资租赁公司做好差异化市场定位,结合自身特点走专业化的道路,提高市场开拓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提升企业的综合运营效率,通过为实体经济企业服务、合规经营来获取良好的经济效益和自身的健康发展。

  此外,民生金租、中民投租赁、渤海租赁、光大金租、阿曼波&哈勒戴联合公司、美国设备融资租赁协会等国内、国际知名租赁企业相关负责人和企业家也都发表了主题演讲,对国内、国际租赁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论坛期间,还举行了“租赁业的发展机遇”、“租赁业如何与实体经济共同发展”、“如何应对新会计准则”、“汽车金融的2.0时代”、“通用航空租赁的机遇与挑战”、“打造租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等主题圆桌会议。本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的成功召开对于推动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协会、企业与政府之间的交流沟通和合作,以及探索租赁行业的发展路径、监管方向和学术研究都具有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