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工匠精神闪耀“一带一路”国家 津门海外建设者打造高品质“中国建造”赢赞誉

分享到:
时间: 2019-03-07  来源:天津市商务局  点击:

  昨日获悉,当前天津建筑企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地喜讯频传:印尼雅万高铁全面开工建设、马来西亚石油炼化一体化(RAPID)P2项目装置陆续具备开车条件,哈萨克斯坦石油化工综合体项目土建基础施工全力推进……这离不开天津海外建设者的辛勤付出。他们秉承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协作共进、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在“一带一路”每一处工地倾力打造高品质“中国建造”,为中国工人赢得了国际赞誉。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天津积极参与海外基础设施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来自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从2014年至2018年,天津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253.6亿美元,比前五年增长85%,天津企业海外工程参建人员累计超5.4万人次。

  市外经协会负责人介绍,天津海外建设者不仅克服了当地语言文化不同、自然条件艰苦、社会不稳定等难题,而且工作中展现的敬业奉献精神,赢得了海外业主和民众的称赞。

  截至2018年底,天津有近30家企业在“一带一路”34个国家承揽建设工程。这些海外建设者,主要是拥有一技之长的熟练工,有的还担任项目工班长,还有懂技术、擅营销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等复合型人才。

  在沙特阿拉伯,中铁十八局参建的麦麦高铁,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参建的世界首条穿越沙漠的高铁,去年9月顺利通车。在全线控制性工程麦加车站特大桥施工中,项目总工韩伟等技术人员开展攻关,总结出热带沙漠高铁桥梁设计施工创新成果,克服了高温、易裂缝、施工成本高等难题,目前该项目正在积极备战鲁班奖。对此,沙特交通部组织学习推广。“中国工人精益求精、不断创新的钻劲儿,深深打动了我。”对这种工匠精神,麦麦高铁沙特方技术顾问巴哈钦佩不已。

  天津建设者不仅受到称赞,还带出“洋徒弟”。在文莱淡布隆跨海大桥建设中,刘远程等中建六局工程人员,对300余名外籍劳工,一对一、手把手导师带徒、口授心传,让项目外籍工人索姆斯等人从连名字都不会写,逐步成长为掌握钢筋绑扎等技能的熟练工。

  天津建设者的工匠精神,还带来更多项目签约。在“波兰威尼斯”弗罗茨瓦夫市防洪工程建设中,中国电建市政建设公司职工不仅把该市抗洪能力提升至百年一遇,而且按照欧盟环保标准,在细节上精益求精,施工前成功移植河道内的蚌类等珍稀动物、在河道修建阶梯状鱼道供鱼类洄游等。这让该项目去年成为中国建筑企业在欧盟市场首个成功取得履约证书的项目,树立了中资企业良好、负责任的形象。这也促进了莎来尤夫与克罗斯水库项目等工程的签约,实现了波兰市场持续开拓,滚动发展。

  天津市商务主管部门相关同志表示,天津海外建设者是中国工人海外形象的缩影,正在从简单的外派劳务向技术、标准、品牌等输出升级,为“一带一路”国家工程建设提供了中国方案,为中国企业参与更高层次全球竞争合作,做出了天津企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