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天津市关于进一步支持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

分享到:
时间: 2020-09-22  来源:天津市商务局  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稳住外贸主体、稳住产业链供应链,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20〕28号),现制定如下措施:

  1.强化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机制,发挥各类工作专班作用,加强运行监测和形势研判,确定我市骨干外贸企业支持名单,对外贸骨干企业在进出口各环节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快出口退税进度,“一企一策”做好服务,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履约、接单、投资、生产等各方面遇到的困难问题。(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天津海关、市税务局等市外贸办、外资办成员单位、各区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2.开辟线上渠道拓市场。出台鼓励外贸企业参加线上展会支持政策,调整境内国际性展会支持目录,鼓励企业“云参展”“云洽谈”,支持外贸企业通过线上渠道争取订单。与阿里巴巴、中国制造网等跨境电商平台加强合作,推动传统外贸企业拓展数字化营销渠道。全力做好广交会等重点展会的线上组展准备工作,提供线上展示洽谈指导服务。(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市贸促会按职责分工负责)

  3.推进出口转内销。抓好《天津市关于支持外贸出口产品转内销若干措施》落实落地,加快出口产品转内销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简化企业办税程序。多渠道搭建内销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积极推动出口产品进商超、进市场、进步行街、进展会。扩大我市重点培育的国际自主品牌宣传,提高国内市场知名度。加大国内贸易信用保险对产业链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的保单和限额支持。(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委、市知识产权局、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委、天津海关、中信保天津分公司按职责分工负责)

  4.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深入推进中国(天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引导我市地毯、自行车、乐器、绢花等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企业“触网”“上线”。拓展海外仓布局,提升海外仓的跨境电商报关、物流供应链及金融创新等服务。推进跨境电商与外贸综服企业融合发展,帮助中小微企业开展跨境电商B2B、海外仓出口等业务。推动跨境电商B2B试点完善政策体系,扩大业务规模。依托天津市跨境电商学院和eBay E青春项目开展人才培养,组织跨境电商专业沙龙、招商洽谈、业务培训等交流活动。(市商务局、天津海关、市税务局、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中信保天津分公司、进出口银行天津分行按职责分工负责)

  5.推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拓展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符合环保要求的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范围,持续推动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领域保税维修再制造新突破。对内销加工贸易货物暂免征收内销缓税利息,支持加工贸易企业与电商平台、电商大卖家开展合作,助力企业开拓内销市场。推进综合保税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资格全覆盖,落实我市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水平联合通报机制,加快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市商务局、天津海关、市生态环境局、市税务局、滨海新区人民政府、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按职责分工负责)

  6.扩大进口集散优势。支持进口促进示范平台建设,实施散装粮食“边卸边检边运”检验模式,扩大肉类、乳品、粮食等农产品进口,保障市场稳定供应。巩固平行进口汽车全国领先地位,推进解决瓶颈问题。扩大综保区进口汽车保税仓储业务规模,提升进口汽车通关效率。支持我市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开展船舶高低硫燃料油物理调和业务。建设能源资源类商品进口集散地,引导原油、液化天然气进口企业在津设立仓储企业,鼓励企业在津成立原油、燃料油、铜、20号胶等大宗商品保税期货交割库。(市商务局、天津海关、市生态环境局、市金融局、天津证监局、滨海新区人民政府、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按职责分工负责)

  7.加大信贷支持。建立我市重点外贸外资企业信贷支持“白名单”,对“白名单”内企业加大信贷保障力度。开展“外贸外资企业融资服务”专项行动,积极向人民银行天津分行、金融机构提供有融资需求的外贸外资企业信息,组织金融供需精准对接。用好融资支持政策,创新推出“津贸贷”模式,支持天津银行、农商银行、金城银行、滨海农商银行、渤海银行等地方法人银行保单融资规模。搭建“政、银、保”融资平台,撬动合作银行提供资金规模10倍的授信支持,拓展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充分发挥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科融融资担保中心、农业融资担保中心等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加大对外贸企业的融资增信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普惠小微外贸外资企业于2020年底前到期的贷款本金和应付利息,通过贷款展期、续贷等方式,给予企业一定期限的延期还本付息安排,还本付息日期最长可延至2021年3月31日,并免收罚息。(市金融局、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天津银保监局、市商务局、市财政局、中信保天津分公司、进出口银行天津分行按职责分工负责)

  8.强化出口信保保障。充分发挥短期出口信用保险逆周期调节作用,进一步扩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保障出运前订单被取消的风险。2020年底前,根据外贸企业申请,可合理变更短期险支付期限或延长付款限期、报损限期等。进一步加大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大型骨干外贸企业的信保支持力度。(中信保天津分公司、市商务局、市金融局、天津银保监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9.优化外籍商务人员来津申请。在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前提下,开辟国际商务人员来津便捷通道,按照“最多跑一次”原则,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各区(或行业主管部门)自受理企业申请起3日内向市外办报送请示,市外办于1个工作日向市卫健委及行业主管部门征求意见,市卫健委及行业主管部门于2个工作日内向市外办反馈评估审核结果,市外办于1个工作日内办理邀请。(市外办、市商务局、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和各区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10.保障有订单外贸外资企业正常生产。在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中,将限产豁免政策措施向外贸外资企业倾斜,进一步扩大豁免企业名单范围,支持有订单的外贸外资企业不停产,确保按时完成生产任务,帮助企业保市场保订单。(市生态环境局、市商务局、各区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11.畅通国际物流通道。提升中欧班列跨境运输便利化水平,巩固“港场直通”作业制度,海铁联运过境班列货物可应用“船边直提”作业模式,卸船至装载车辆直接转运至铁路堆场。加强国际海运保障力度,深化与航运企业合作,确保主要贸易航线畅通。保持既有航空货运航线稳定运营,通过“客改货”方式增加国际货运航线,畅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高新技术产业跨境物流渠道。(市交通运输委、市商务局、天津海关、天津港集团、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按职责分工负责)

  12.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巩固和深化天津港口降费提效治乱出清优化环境专项行动成效,持续降低港口综合成本,优化通关流程和作业方式,加快港口运营管理智能化改造,大力推广“一站式阳光价格”升级版。复制京津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经验和做法,从海运现场向空运现场推广,提高空运口岸通关效率。扩大我市海关AEO认证企业数量。(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委、市商务局、天津海关、天津港集团按职责分工负责)

  13.稳定外贸外资产业链供应链。深入开展“接链”行动,聚焦电子信息、机械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等外向型重点产业,搭建产业链撮合对接平台,加强企业在研发创新、生产制造、物资采购、创意设计等方面位合作,提高本地产业配套率。(市工信局、各区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14.优化行政监管方式。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对外贸外资企业符合首次违法、非主观故意并及时纠正、违法行为轻微、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行政违法行为,制定并发布包容免罚清单,明确免除罚款的行政处罚。(市司法局、天津海关、市税务局、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15.服务重大外资项目建设和落地。完善外资大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对符合条件的投资总额1亿美元以上的在谈、签约、在建外资项目按程序纳入外资重点项目专班协调,加强用地、能耗、环保等方面要素保障,通过“一对一”服务、实施“直通车”等方式,加快建设进度。(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各区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16.落实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政策。全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落实2020版负面清单,对负面清单外的限制措施,一律取消。进一步加大信息传输、教育、卫生、金融等领域开放力度。(市发改委、市商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17.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我市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机制作用,及时纠正不公平对待外资企业的行为。认真履行在招商引资活动中依法签订的各类合同,及时兑现向外国投资者及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做出的政策承诺。落实外资企业依法平等享受各类支持政策、平等参与标准制定和政府采购等制度,着力营造内外资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市商务局及外商投资权益保护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区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18.降低外汇资金自由进出成本。依法保护外商投资企业经常项目收支汇兑顺畅。依法可以使用外汇结算的跨境交易,外商投资企业可以使用人民币结算。推进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将资本金、外债、境外上市资金等资本项目收入用于境内支付时,无需事前逐笔提供真实性证明材料。推进外债登记管理便利化。探索实施外籍职工薪酬购汇便利化措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

  19.加大研发中心和总部政策吸引力。降低适用支持科技创新进口税收政策的外资研发中心专职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数量要求,鼓励外商来津投资设立研发中心,进一步简化申请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加快对符合条件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总部型机构兑现财政支持政策。(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各区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20.提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便利化。鼓励、支持外资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培训和宣传解读,进一步明确申报条件,规范申报流程,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责任部门: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