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5G将为双创升级注入新动能

分享到:
时间: 2019-08-16  来源:新华网  点击:

  “双创和5G结合,5G将为双创注入强大动力,把双创推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这是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奚国华8月12日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创业创新博览会开幕大会暨新华思客会上发表的观点。

  他认为,5G以及下一代基础网络设施的出现,将提供更大的平台,进一步推动应用场景由移动互联网向移动物联网拓展,由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拓展;将加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为进一步打造双创升级版注入新动能。

  图为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奚国华

  对于如何更好发挥5G等下一代基础设施对双创的引导作用,奚国华发表了自己的六点看法。

  第一,加速5G技术的成熟及网络建设。“这项工作主要由制造商和运营商来做,目前已有相应的部署,5G具有高宽带、低时延以及海量三个特点,但这只解决了技术这一半问题,还有一半需要继续不断努力。”

  第二,要加速网络的规模建设。要适度超前布局5G垂直行业应用,简单说就是要加紧培育应用市场。在培育过程中,要处理好两个关系,一个就是路和车之间的关系,应该是同步协调的,网络代表路,内容以及应用代表车,现在一定程度上,路有点超前于车,所以我们的车也要加速。另一个是要发挥双驱动的作用:市场需求驱动和新技术驱动。

  第三,要积极推进5G+人工智能大数据的融合创新。5G网络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能够对海量信息进行快速地采集,分析和处理。

  第四,要加快5G新兴终端的发展。将来的应用可以分成两大类,一个是消费互联网市场,一个是工业互联网市场,这两块市场终端的体现形式是不一样的,侧重面也不一样。

  第五,要开展5G跨行业标准制定工作。标准建设要以市场为牵引,重视加强5G产业应用,通过与各行各业的合作,认证探索有关跨行业应用标准,积极推动和促进5G与各行业融合创新。

  第六,政府引导和企业主导,要互动共建良好生态。目前,一些关键应用技术发展还不够成熟,需要发挥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的共同作用,完善产业链,构建5G良好的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