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戴冠福:各类教育都应拥抱前沿技术、传授创新理念

分享到:
时间: 2019-08-20  来源:新华网  点击:

  浙江省台州市教育局局长戴冠福日前做客新华网《科创群英汇》时表示,教育质量要围绕创新来提升,不仅课堂教学要创新,学生的学习方法要创新,教育教学的技术手段更要创新。台州将顺应教育信息化发展趋势,整合使用“浙政钉”“之江汇”,重点建设“括苍云”教育大数据平台,建立教育监测评价智能化体系,为教育决策、教育管理、教育评估、教学改进等服务。

  戴冠福认为,教育评价对学校办学、学生成长、教师发展起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作用,是教育发展的“晴雨表”“风向标”。当前,教育监测内容、对象、重点均发生重大变革,主要向聚焦综合素质、学生核心素养、个体全面发展转变,监测评价重心从单一学科、单一维度、总结性评价向跨学科、多维度、全过程转变。

  戴冠福认为,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运用,大数据建模分析,可视化沉浸式情景营造,AI智能识别,可穿戴设备采集等,使学生学情、教学场景全过程、多维度、高效率再现成为可能。

  几年来,台州紧紧扭住教育评价改革这个“牛鼻子”,探索构建“监测、行政、督导”三位一体的格局,形成一整套区域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体系,受到关注,成为国内教育“地方监测”的一张“金名片”。

  2011年,台州建立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开启“地方监测”探索之旅。2014年,浙江省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将台州列为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省级试点单位,“以教育质量专题监测推动教育教学改进的制度与技术”被确定为实验试点项目。目前,探索区域破解教育评价难题的台州方案逐步形成。

  戴冠福表示,要彻底破解“五唯”的顽瘴痼疾,必须坚决扭转评价标准失衡、导向失准、重心失稳的现象,坚决纠正单纯以升学率评价学校、单纯以考试分数评价老师和学生、单纯以文凭评价人才的不良倾向。国家已经着手制定县域教育质量、学校办学质量、学生发展质量三个评价标准,台州作为基层一线代表参与其中。学生评价围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关键是核心素养,教师评价重在师德师风和育人成效,学校评价重在管理和特色,区域教育评价重在履职尽责。

  对面向未来的教育教学变革,戴冠福充满信心。他坚信台州教育通过评价体系的建立、评价制度的改革、评价技术手段的革新,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将使每个学生都能够得到公平、有质量、有尊严的教育,也以此来消弭教师的焦急、家长的焦躁、社会的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