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天津)启动 形成科技成果转化新机制

分享到:
时间: 2019-09-02  来源:天津日报  点击:

  企业科研分包静候能者破题

  市场机遇转瞬即逝,科技企业研发遇到技术瓶颈举步维艰;科研单位实验室深耕多年,成果面世无人问津只能锁进抽屉。多年来,双方频频对接,但成果转化依旧效率不高。

  “企业出题,能者破题。”日前,由科技部火炬中心和天津市科技局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天津)正式启动。挑战赛通过“揭榜比拼”的方式,创新性地提出科研众包的方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解决方案。由推动科研单位成果转化变为企业技术需求拉动,形成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机制。

  在启动会现场,我市众多知名企业纷纷亮相。首批发布了3个技术需求包,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解决方案。分别为大型企业集团和上市公司技术需求20项、开发区现场赛技术需求6项、新材料领域技术需求7项。涵盖了智能识别、视觉算法、环保处理、生物医药、电子器件等多个领域。

  打开天津市科技成果展示交易运营中心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展交运营中心服务平台”),一个新的版块“科研众包”出现在首页醒目的位置。点击进入,企业需求、拟投资金额、预期效果、现有基础一目了然。科研机构可以根据企业的需求,直接在网上进行应答。同一需求,可以由多家科研机构进行应答。这就是市科技局日前发布的《市科技局关于开展科研众包工作的通知》中“科研众包”成果转化新模式的线上部分。

  “科研众包版块是我们经历了两年多的线下探索后开发的,充分运用互联网服务特性,解决了供需对接不精准、信息传播不及时不广泛、服务效果不可控等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具有天津特色,为此我们申请了软件著作权。科研众包版块让企业精准提出技术需求,并最大限度地实现‘榜’资源共享,吸引更多的科研机构参与进来进行揭榜。”市科技局成果处处长齐鹏说。

  遇到多家科研单位“揭榜”的情况,就需要揭榜者真刀实枪地进行比拼。“挑战赛可以让企业在优中选优的过程中,开阔视野,发现了更多可以开展产学研合作的科研团队。同时,科研人员通过挑战赛充分地了解了市场的真实需求,不断调整研究方向,使更多科研成果转变成现实生产力。”本次赛事承办单位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中心副主任吕云飞告诉记者。

  据了解,下一步,市科技局继续推动科技型企业、服务机构挖掘需求、发布需求、供需对接等活动,并通过展交运营中心服务平台网站、“天津科技成果”APP、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集众智解决我市企业技术创新需求、破解产业共性技术难题,形成良好的科技成果转化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