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创新创业型企业发展潜力良好

分享到:
时间: 2019-09-11  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

  创新创业型企业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主体,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推进,大批创业型企业纷纷设立。截至2018年底,全国企业主体达3474.2万户,其中新增企业670万户,平均每天新增企业1.83万户。2016年和2018年两轮面向全国创业企业的跟踪调查发现,我国创业型企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尤其是信息技术企业经营较好。同时,样本企业销售收入增长迅速。从总体看,2017年企业平均销售收入高于2015年。具体来看,2015年销售收入超过2000万元的企业占比4.39%,2017年为16.89%,2017年比2015年高12.5个百分点;2015年销售收入低于50万元的企业占比23.04%,2017年为8.11%,2017年比2015年降低14.93个百分点。这反映出企业市场前景良好,发展潜力很大,未来盈利可期。同时,企业表现出良好的创新能力与成长潜力,企业发展潜力提高幅度较大,尤其是表现出较强的创新潜力。

  创新创业型企业的良好发展得益于以下三方面因素。

  第一,经济整体增长平稳,为创新创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本面。国内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国际贸易稳中向好,为创新创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与市场空间。从调研数据可以看到,企业经营绩效良好,销售收入稳定增长,人员数量不断增加。出口样本企业合作能力大为提高,2017年比2015年提高16个百分点。

  第二,高科技企业成为创新创业发展主力军。在经济平稳运行的同时,新动能持续集聚、新兴产业快速增长,带动产业结构不断升级。2018年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5%,尤其是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1.7%、8.9%和8.1%,分别快于工业整体5.5个、2.7个和1.9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智能电视、锂离子电池和集成电路等代表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的新兴工业产品产量增长较快,创业创新较为活跃的领域也集中在这些高技术产业。近年来,信息领域创业热度不断升高,成为当前国际技术竞争的重点领域,通过对信息技术行业的重点分析,整体上企业经营满意度有所上升,信息技术创业企业这两年间经营状况普遍较好。

  第三,随着商事制度改革深化,企业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降成本取得积极成效,为创新创业注入了巨大动力。2018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入推进,企业成本继续降低。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和费用合计为92.58元,比上年降低0.18元。其中,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为83.88元,降低0.2元。经营成本降低,带来了企业生产率大幅提升。

  但是,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相比,我国企业创新创业质量仍有待提升,具有高技术密集型特征的创新型创业活动比例依然偏低,与日益高涨的创业热潮形成了剧烈反差。同时,创业创新环境仍有待优化,在发展环境涉及的基础设施、行业发展程度、产权保护、地方优惠政策等方面,均有较大提升改善空间。随着打造“双创”升级版等一系列措施落地,“双创”活动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发展,其在创新引领发展中的重要引擎作用将得以真正发挥。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