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天津滨海新区第十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启动

分享到:
时间: 2019-10-10  来源:津滨网  点击:

  从滨海新区科协了解到,为贯彻实施国务院颁布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激发学生对科技发明创新活动的兴趣和爱好,促进科技辅导员队伍科学素质和技能的提升,推进滨海新区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近日,滨海新区科协联合新区教体局、新区科学技术局以及新区关工委联合启动天津市滨海新区第十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选拔赛,赛事将持续至2020年3月。

  本届大赛主题为“创新·体验·成长青春科技梦想助力新区创文”,赛事面向全区教育系统各中小学校。此次比赛分为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两个板块,活动内容包括竞赛活动、展示活动两个系列。竞赛活动系列包括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竞赛;展示活动系列包括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比赛、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比赛,以及“优秀科技辅导员”“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组织者”“优秀组织单位”“科技创新十佳学校”评比等。新区推荐市级参赛作品由评审专家从全部申报作品中筛选,宋庆龄发明奖项目不单独评审。

  大赛组委会根据项目数量,按统一标准评选出大赛各项的一、二、三等奖。本届大赛组委会对竞赛活动优胜者、优秀科技辅导员、优秀组织者、优秀组织单位进行表彰和奖励,并通过本次大赛评选出部分优秀项目代表新区参加市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各基层学校要注重对青少年科学探究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倡导青少年主动进行研究性学习,主动探究身边的科学问题。”新区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赛强调和提倡青少年去主动发现、自主研究、自主创新,期待新区涌现出更多的科技少年。

  未来,新区科协还将持续推动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在全区内落地,通过多种方式逐步形成一套围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科学课程体系,将一批科学性较强的课程纳入新区科技教育培训体系中。同时做好科技辅导员日常培训,夯实科技教育和竞赛基础。还要下大力量培养“明星科技辅导员”,对进入各类全国赛事决赛的项目加大服务力度,从参赛技巧培训和作品实物制作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撑,为天津、新区在全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