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汇聚生态圈资源智慧,助力双创成果转化!4家公司签约入驻全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中心

分享到:
时间: 2019-10-28  来源:  点击:

  当前打造双创“升级版”,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能力增强,是双创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10月25日,在位于青岛市城阳区城阳街道的青岛未来科技产业园,“聚力城阳,共擎未来”全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中心项目交流研讨会再次启幕。此次研讨会为科技成果转化论坛专场,来自创新创业生态圈的政府、企业、高校等领域代表聚集一处,共同探讨科技成果如何成功转化落地。论坛上,艾肯双创(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签约入驻全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中心。

1.jpeg

  本次研讨会由全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中心、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政府主办,国信双创科技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青岛市城阳区科技局、青岛市城阳区城阳街道联合承办。此次活动旨在汇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平台代表等多方资源,促进各方有效交流与合作,探讨科技型创业如何创新发展、产学研用如何更加协同,从而打造双创服务优质生态圈,推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聚四海之力筑巢引凤,引八面来风共襄盛举。活动现场,中国创新创业发展研究中心战略发展组组长洪涛代表全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中心,与莱钶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美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众享秀够科技有限公司、艾肯双创(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签订意向入驻协议。

  这4家企业均为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科技前沿领域的引领型企业。其中,莱钶科技是由央企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5G+人工智能”产业平台REALMAX(塔普)与世界500强企业意大利智能机器人国家队COMAU(柯马)联合打造的中国民族品牌智能机器人领军企业;美科科技是尺寸最小的积木式智能硬件Microduino和mCookie的发明者,在物联网基础设备、电子设计基础设备和创意创造方面表现突出;众享秀够是全国自媒体电商人才培养及人力资源平台;艾肯双创教育人才平台依托“iCAN双创大赛”13年的发展基础,为大学生理想就业与企业精准选材之间构建快速通道。

2.jpeg

  此次签约后,这些企业将加速优秀科技成果在城阳区的落地转化,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区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在主题演讲和圆桌论坛环节,来自政、产、学、研、金、服、创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分别结合各自专业背景和实践经历,分享了自己在创新创业领域的经验和思考,为完善创新创业生态圈、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建言献策。

  其中,圆桌论坛主题为“构建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融通发展的‘双创’生态圈”,由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创新创业发展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于杰主持,青岛市城阳区科技局副局长宋楠楠、中细软集团资深副总裁王道民、北京大学研发实验服务基地副主任江向峰、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周佳伦、中国科技咨询协会创业导师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李根文、赛马资本副总裁张明焕等参与讨论。

  于杰在主持圆桌论坛时表示,当前创新创业工作已不断走向深入,辐射带动作用也进一步增强,围绕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相互建立合作关系,开展创新合作,我们认为青岛市具备天然的创新创业的环境和坚实的创新创业的基础,一直致力于创新精神和创业文化吸引广大创客,不断优化创新创业要素结构,专注打造前沿尖端科技创新创业创造生态,希望青岛市通过全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中心,加速聚集全球各类“双创”成果,积极探索一条由区域政府释放创新创业需求,开放创新创业应用场景,带动企业和院所应用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进而牵引高校开展与之相匹配的基础研究,形成独具特色的逆向协同创新的新路径,构建协同创新、融通发展的“双创”生态圈。

  王道民表示,创新创业其实一件痛苦的事情,政府机构、孵化载体等决策和服务机构如果不知道创新创业者的痛苦和痛点,就很难提供真正的优质服务。像全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中心这样,把双创痛点、实践路径、转化机制、落地载体及产业化路径等都描述清楚,其实正是创新创业者所需要的服务载体。他同时建议,政府可协调区域龙头企业,打造企业内部的产业加速器,帮助创新创业者更快解决痛点。

3.jpeg

  江向峰介绍说,高校科学仪器开放共享是促进人才培养、提高科研水平、加强社会服务的重要举措,目前北京大学正持续开展优质科技资源梳理,积极建立高效的运行管理模式,为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产品孵化提供高水平的科技支撑和科技服务。

  李根文提醒说,目前东莞、义乌、连云港等地都在北京设置了离岸创新中心或协同创新中心,将创新创业的触角延伸到北京,与北京高校和科研机构对接,把科技成果在北京进行孵化,孵化到一定程度之后再落到地方,这是一种可以借鉴的招才引智操作。

  周佳伦认为,近些年高校、科研机构与地方的合作深度在加强,一些新型研发机构在各地陆续落地,这必将促进产学研合作走向深入、结出硕果。文化与科技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先进文化理念是科技创新的思想源泉,科技创新是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杠杆。

4.jpeg

  张明焕从资本运作角度建言说,金融的作用其实是一种杠杆的放大,利用好了可以促进协同创新。城阳区其实有很多企业,不少还是行业龙头企业,但在资本运作上并不积极。他建议,企业可以充分运用资本运作这个工具,拓展创新创业的边界,更好地补充产业发展需求、完善区域发展协同机制。

  宋楠楠现场介绍,2015年以来,城阳区从产业、载体、人才、政策等角度多措并举集聚创新创业要素和资源,全区现有38个创新创业载体,其中包括孵化器25个、众创空间11个,还在青岛市率先推出了双创“加速器“的概念,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创业创业生态服务圈。截至目前,城阳区在孵企业900多家,已有5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毕业。当前,城阳区政府正继续搭建优质高效平台,助力优秀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在城阳区落地开花结果。

  近年来,青岛市城阳区先后出台了支持创新驱动发展的相关政策文件,促进创新产业、载体、人才、金融、政策“五创合一”,坚持以企业为主体的协同创新,提高区域科技引领能力。今年以来,为推进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落地,区科技局作为牵头部门,坚持“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理念,以“完善孵化链条,提升孵化效果”为突破口,改革创新,流程再造,积极抢占发展先机,努力在孵化器提升行动中争创一流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