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天津利用“互联网+”创新服务市民模式 出行更便捷

分享到:
时间: 2019-11-04  来源:北方网  点击: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在公安交管领域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目前,本市公安交管部门利用“互联网+”在服务市民出行、便捷办理手续等方面的有效举措,创新服务市民模式,受到市民欢迎。

  办手续更便捷

  为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的目标,本市公安交管部门陆续开发并推出了“天津公安民生服务平台”(与“天津公安”手机App同系统)交管业务板块、“天津公安交通管理局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与“交管12123”手机App同系统),市民通过登录平台、App查询、确认自己车辆交通违法记录后,一键即可在网上裁决、缴罚。这些平台可帮助驾驶人办理各类车务手续43项,减少了前往窗口和排队等候的时间。

  此外,针对办理车驾管业务不太方便的偏远地区及人流量集中的地区和单位,交管部门的流动车管所可提供上门服务。截至目前,流动车管所已经累计服务群众9万余人次。

  助力市民出行

  经过不断深入发展,公安交管部门还将互联网用于方便市民出行上,推出道路交通实时预警研判、公交信号优先等多项举措。公安交管部门联合高德地图公司共同研发了“天津交警道路交通实时预警研判地图”系统,通过路况信息的权威性发布,为公众出行提供服务。自系统上线以来,共接收异常拥堵预警数据6.6万条,处理有效预警1.2万条,发布交通事故、道路施工、交通管制、绕行路线等各类权威性信息366条,服务出行公众94.7万余人次。

  为提高公共交通分担率,公安交管部门积极推进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通行路口的公交信号优先控制系统建设,在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选定了相对连续的、公交车通行线路较多的41个重点路口,设定信号优先控制策略,有效减少了公交车整条线路的通行时间,实现了公交车通行效率提高10%的目标。

  提升管控效能

  为提升城市道路管控效能,交管部门利用互联网,在传统勤务基础上引入科技力量,全力构建地空协同、立体化勤务机制。公安交管部门充分发挥无人机灵活机动、快速高效、受路况制约小等优势,建立了空中新视角下智能实战应用和大数据情报协同的无人机勤务。目前,无人机已应用于违法停车治理、交通事故处理,在交通指挥调度、交通组织渠化等方面,充分发挥“空中视角”优势,构建“数据研判+路面管控+信号控制+交通优化+信息服务+N多方面”的“5+N”现代警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