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天津滨海新区形成“双创”活力生态

分享到:
时间: 2019-11-18  来源:津滨网  点击:

  ■积极组织特色科技创新活动,营造科技创新氛围。今年的“2019第六届泰达创新创业挑战赛”再次成功入选“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跃升为“国”字头全国性比赛。今年10月27日,中新天津生态城“创新之星”评选大赛落幕,9个精品项目分别获得了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校园3个项目的前三名

  ■积极打造双创平台,创新平台呈现出多样化、专业化、集约化的发展趋势,成为支撑创新活动的重要载体和核心力量。天津开发区获批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以来,基地内落户各类众创空间27家,创业孵化面积近150万平方米;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67家,62家企业挂牌上市;聚集投资机构430余家

  ■新区很多众创空间、加速器等孵化平台积极对接国际资源,为新区创新创业源源不断地输送着来自全球的“养分”。目前已有优秀的海外创新创业团队在中钢科德孵化器落户发展

  1000多支参赛队伍、1500多名参赛人员、1800多小时的参赛时长……历时两个多月,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天津开发区)暨2019第六届泰达创新创业挑战赛初赛比拼即将告一段落。比赛中,来自海内外的创新创业团队和人才汇聚新区,聚焦前沿创新技术。而如火如荼的赛事,也将滨海新区创新创业氛围进一步点燃。

  一直以来,滨海新区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一带一路”,积极践行“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发展思路,导入全球“双创”资源,使得这片区域的创新创业生态释放出前所未有的热情与活力。

  品牌赛事凝聚“双创”活力

  泰达创新创业挑战赛是滨海新区“双创”精品赛事,“2017第四届泰达创新创业挑战赛”曾被科技部列入“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成为天津市唯一入选的“双创”赛事。今年的“2019第六届泰达创新创业挑战赛”再次成功入选“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跃升为“国”字头全国性比赛,这对于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和在全国范围内吸引投融资、人才,以及开辟更广阔的市场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多年来,滨海新区积极组织特色科技创新活动,营造科技创新氛围。今年10月27日,中新天津生态城“创新之星”评选大赛落幕,9个精品项目分别获得了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校园3个项目的前三名。(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滨海新区正是通过各类“双创”比赛,不断深挖项目资源,推动资源联动,培养创新人才,打通科技成果资源在供需双方间的隐形壁垒,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

  孵化平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除了举办“双创”赛事之外,滨海新区还积极打造“双创”平台,创新平台呈现出多样化、专业化、集约化的发展趋势,成为支撑创新活动的重要载体和核心力量。

  2016年5月,天津开发区获批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截至目前,基地内落户各类众创空间27家,创业孵化面积近150万平方米;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67家,62家企业挂牌上市;聚集投资机构430余家,年均组织推动各类“双创”活动200余次,线下参与人数超万人。

  而启迪之星(天津)运营三年来,已覆盖移动互联网、科技环保、智能硬件、文化创意、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累计入孵企业近300家,共举办近350场活动,覆盖创客2万余人。目前,启迪之星(天津)正在面向基地企业进行招募,前往参加启新汇2020年首期新加坡创业加速活动,融入“全球协同的集群式创新”模式。

  如今,新区通过“双创”平台开展各类活动,为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贡献着新动力,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新抓手。

  “双创”活动对接国际资源

  随着新区创新创业的不断深化,很多众创空间、加速器等孵化平台都在积极对接国际资源,为新区创新创业源源不断地输送着来自全球的“养分”。近日,作为2019“创响中国”天津开发区站系列活动的重磅环节,第三届中钢科德国际青年双创论坛和万向集团“创·见未来”大企业创新需求天津对接会两项路演活动先后在滨海新区成功举办。活动吸引海内外共200余支团队报名参加。通过初赛环节筛选出澳大利亚Alpha孵化集团、KIC中国(在华韩国创新中心)、韩国航天航空大学、中国海油能源发展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团队的9个创业项目参加路演现场比拼。特别是万向集团“创·见未来”大企业创新需求天津对接会紧密围绕智慧企业、智能制造、创新服务以及智慧园区等领域进行深入对接,为滨海新区乃至京津冀地区的双创企业提供了“走出去”的展示舞台。

  中钢科德孵化器总经理宋鑫表示,目前已有优秀的海外创新创业团队在中钢科德孵化器落户发展,将继续积极对接离岸创新创业人才。

  滨海新区通过一系列创新政策和一批专业创投服务机构,致力于为“双创”企业打造良好的成长空间。同时,新区持续支持“双创”企业做大做强,给滨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