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入选 《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

分享到:
时间: 2020-02-24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委员会  点击:

  2020年2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作为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系列赛事之一,成功入选《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
  “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研发。竞赛评估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引导性,可操作性,分类和成果导向原则,秉承“质量为本、谨慎推进”的思路,从获奖贡献、组织贡献和研究贡献三个方面竞赛数据开展排行。获奖贡献考虑“竞赛项目等级”“竞赛项目形式”“竞赛项目历史”和“竞赛项目奖项数量”四个维度;组织贡献考虑“竞赛秘书处”“竞赛承办单位”“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指导教师”四个维度。在本次发布的排行榜中,新增“研究贡献”,主要考虑学科竞赛研究拓展、延伸的内容,包括高校学生竞赛类教学成果奖和教改论文。“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已连续4年发布,获得了高等院校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是一项面向全国高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及相关专业在校生的竞赛活动,是我国材料热处理卓越工程师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材料领域的专业赛事,大赛以“厚基础、强融合、重突破”为指导思想、以“学以致用、触及巅峰”为理念,致力于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型人才队伍,是我国材料热处理卓越人才培养的成果及展示平台,将为行业发展、实现制造强国战略建设人才队伍提供支撑。
  第一、二届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分别于2015年、2016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办,第三届大赛于2017年在江苏大学举办。2018年,热处理大赛成为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系列赛事之一,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联合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机械类、工业工程类三个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同年,第四届大赛在河南科技大学成功举办,本次大赛在参赛学校数量及参赛作品数量上有很大提升,2019年在东北大学举办的第五届大赛,无论从参赛规模还是赛事影响都取得飞跃发展。
  第六届大赛将于今年夏季在太原理工大学举办,在此,非常期待与各位老师相聚太原,同时感谢各高校对大赛的关注与支持,我会将继续努力,做好“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的各项工作,不断提高赛事的水平和影响力,为我国大学生能力培养和行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