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市人社局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天津选拔赛的通知

分享到:
时间: 2020-06-18  来源: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点击:

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单位: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搭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营造良好氛围,激发社会创新创业热情,进一步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的通知》(人社部函〔2020〕15号),结合本市实际,现就举办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天津选拔赛(以下简称“天津选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精神,落实就业为先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围绕我市产业结构转型发展,着力吸引和培育一批具有原创性、独创性、引领性的创业项目,在全社会营造更好的创业创新氛围,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提供创新驱动内升力,进一步促进稳定就业、质量就业。

  二、大赛主题

  创响新时代共圆中国梦。

  三、大赛时间

  2020年5月至10月。

  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教委、市科技局、市退役军人局;

  协办单位: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工商联、市残联、市科协;

  承办单位:市就业服务中心、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

  大赛设立大赛组委会、专家委员会、评审委员会,推动大赛工作开展。

  五、组织形式

  此次大赛分为大众创业创新赛、大学生创业创新赛两个独立板块,同时设有创新和创业组。参赛选手按组别报名,不得兼报。获得大众和大学生创业创新赛一等奖的,将代表本市参加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全国选拔赛。

  此次大赛面向国内外进行征集,创业团队或创业企业主要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等新兴产业和现代农业、文化创意、生活服务、社会公益等领域,并具有一定的带动就业效果。

  六、参赛条件

  具体参赛条件详见《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天津选拔赛大众创业创新赛实施方案》(附件1)和《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天津选拔赛大学生创业创新赛实施方案》(附件2)。

  七、赛事安排

  5月26日至6月15日,通过“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http://hrss.tj.gov.cn)征集参赛项目。大赛组委会审核后,向社会公示。审核内容包含项目简介、团队介绍、项目进展,以及商业计划书PPT、营业执照、专利证书、获奖证书等相关材料。

  (一)大众创业创新赛。

  赛程分成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

  1.初赛。7月1日至7月15日,通过专家评审方式,遴选出30个项目参加复赛(创新和创业组各15个)。

  2.复赛。8月15日至8月31日,在市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体育环路,下同)举行,通过项目路演方式,评审出12个项目参加决赛(创新和创业组各6个)。

  3.决赛。9月1日至9月15日,在市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进行,通过项目路演方式,评定出获奖项目。

  上述比赛具体时间视疫情情况而定。

  (二)大学生创业创新赛。

  赛程分成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赛程和时间同大众创业创新赛。

  (三)全国选拔赛及决赛。

  2020年10月,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分配的名额,天津将组织选送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参加全国选拔赛和决赛。

  八、奖项设置

  此次大赛每个独立赛事的每个组别均设有一、二、三等奖3个奖项。大众和大学生创业创新赛每个组别设一等奖1名、奖金6万元,二等奖2名、每名奖金4万元,三等奖3名、每名奖金2万元。

  对组织、动员和宣传力度大、效果好的区人社部门或社会机构、企业等授予优秀组织奖,颁发奖牌。

  九、扶持措施

  (一)孵化场地保障。获奖项目或企业可优先入驻市人社部门认定的孵化基地,享受一站式创业公共服务,对租房开办企业的给予每月最高2500元的房租补贴。

  (二)创业担保贷款。符合条件的参赛选手可申请最高30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大学生、“海河英才”、“项目+团队”成员额度最高可上浮至50万元;可申请最高300万元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获奖选手可免担保。

  (三)创业企业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参赛的小微企业、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大学生创业企业吸纳毕业2年内本市高校毕业生,给予最长3年五项社保补贴和1年岗位补贴。

  参赛的各类企业吸纳特殊就业困难人员,给予最长3年五项社保补贴和1年岗位补贴;吸纳其他就业困难人员,给予最长1年五项社保补贴。

  (四)免费创业培训。符合条件的参赛选手可免费参加“创办你的企业”、“改善你的企业”、“扩大你的企业”等创业特色培训课程和孵化载体创业实训。

  (五)交流对接平台。参赛选手可参加项目展示、融资对接、创业沙龙、成果转化等交流对接活动,并获得天津市创业导师团专项辅导服务。

  (六)人力资源服务。符合落户条件的参赛选手可获得高层次人才落户办理、档案托管等一站式专区服务。

  (七)“项目+团队”支持。对一年内落地且符合相应条件的,可直接入选“项目+团队”重点培养创业团队,最高获得60万元资助。

  (八)创业领军人才支持。符合条件的获奖团队在津注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科技成果转化资金补助和200万元奖励资助。

  附件:

  1.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天津选拔赛大众创业创新赛实施方案

  2.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天津选拔赛大学生创业创新赛实施方案

2020年6月13日

  阅读原文/下载相关附件请前往:http://hrss.tj.gov.cn/ecdomain/framework/tj/mciakmldehicbbodidnlmldmhkighpdn/llhglblnkgjkbboejpinpopkpbhedemg.do?isfloat=1&disp_template=ccnjmfhhefpibbodjemcncephdmpjlhn&fileid=20200616161745860&moduleIDPage=llhglblnkgjkbboejpinpopkpbhedemg&siteIDPage=tj&infoCheck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