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双创”乘风破浪,需更多专业扶持

分享到:
时间: 2020-07-20  来源:凤凰网  点击:

  7月15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点支持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创业。会议提出要加大对创业创新主体的支持,鼓励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大中小企业融通、跨区域融通发展平台,鼓励金融机构开展设备融资租赁和与创业相关的保险业务,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就业压力显著加大。无论是“六稳”还是“六保”,都将就业放在首要位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明确预期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要想完成这些就业目标,就需要在增加就业机会上做文章、下功夫。

  通过创新孵化创业,通过创业带动就业,是缓解就业压力和创造就业机会的重要契机。一方面,既有企业受疫情冲击而不得不裁员或削减招聘计划,对新增就业的拉动作用不够强,并有加剧失业风险的隐患。另一方面,新兴业态的创业能够大幅增加就业机会并有效拓展就业空间,对于完成政府全年就业目标不可或缺。

  比如,在疫情期间快速增长的直播带货和社交电商等新兴业态,使互联网营销师等工作成为新型职业,并带动一大批幕后人员的就业。一些直播达人,在台前是一个人在直播,在幕后则有上百人乃至几百人分工合作,用创业带动长链条和大规模的就业。

  7月15日,国家发改委等13个部委印发《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充分肯定了这些新兴业态的就业潜力,并从加强统筹协调、坚持包容审慎监管等方面支持新兴业态健康快速发展。

  近些年来,国家大力支持创新创业,不遗余力地在资金、政策、空间等方面进行投入和扶持。创业存在较大的失败风险,所以必要的空间支持、金融扶持和政策加持至关重要。本次会议指出,要加大对创业创新主体的支持,支持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和双创重点项目,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人员等提供创业场所和创业补贴。

  同此前的双创政策相比,此次会议特别强调平台创业和创业平台的理念。

  会议指出,要鼓励建设大中小企业融通、跨区域融通发展平台、专业化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

  这些平台将为科技创新的商业化和创业企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初创企业单打独斗往往面临较大的失败风险,但是如果能够使其从一开始就和大中企业紧密合作,会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创业的成功率。与此同时,很多科技创新团队在创业时都属于“头一遭”,如果能够提供专业服务平台支持,将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推进。

  会议明确鼓励金融机构开展设备融资租赁、创业保险业务,试点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这将使刚刚起步的初创企业可以受益于区域创新生态系统,享受这些基础设施和公共产品带来的制度红利。同单纯的贷款和补贴相比,引入创业保险、股权投资等金融创新工具,既可以为初创企业解燃眉之急,也能够引入战略投资为创业团队保驾护航。

  会议提出,推动企业、双创示范基地、互联网平台联合开展创业培训。这将为进一步夯实双创群众基础提供有力支撑。就业解决了一个人的工作,而创业创造了一大批人的工作。加大创业教育、培训和辅导,可以引导人们转变择业观念,真正树立创业理念。更为重要的是,还要营造鼓励创业和创新、允许和包容失败的社会文化氛围,使更多的人敢于和乐于创业创新,并通过创业来带动就业。

  相信在这些得力措施的全面支持下,社会越来越包容创业失败,有越来越多的人以创业为荣,各类平台使创业起步快、成功率高、就业带动力强,并加快推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