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经济发展逆势前行 高新区不断完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促进科技成果涌现

分享到:
时间: 2020-11-18  来源:天津高新区THT  点击:

  近年来,天津经济进入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对经济造成严重冲击。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高新区保持战略定力,加快新动能引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创新指标继续领跑全市。其中,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总体营收规模接近400亿元……信创产业快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高新区创业者不断增强的创新实力,以及持续优化的创新软环境。

  01  孵化平台发挥优势

  今年11月5日,胡润百富发布《2020胡润Under30s创业领袖》,旨在寻找中国30岁以下(包含30岁)的创业领袖。来自高新区启迪之星(天津·海洋园)加速器的企业联智科技(天津)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刘晓鹏继2019年上榜后,再次榜上有名。而就在最近,联智科技还获得了2020年天津市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一等奖。

  这家成立仅有两年且核心成员均是“95后”的科技型公司,不仅实现了工业设备智能预测性维护平台预警、诊断准确率超98%,还向中石化、中海油、中国船级社、国家电网等企业提供预测性维护服务,预计今年营收将实现数千万元。

  启迪之星(天津)基地副总经理张楠介绍,启迪之星(天津)基地运营四年多以来,累计入孵企业百余家。其中,清华校友企业10余家,清华毕业生20余人,为当地引入了清华校友、博士、500强高管等高端人才30余人,培养国家高新企业5家、雏鹰企业近20家。孵化基地将继续依托启迪之星全球创新孵化网络和高新区产业资源优势,打造高端人才引领型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

  在高新区的浙江大学滨海产业技术研究院里,由该院联合孵化的企业泽达易盛(天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成为研究院成功孵育的第一家上市公司。这家企业从医疗流通信息化业务起步,将信息化业务扩展到深耕中药先进制造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有效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医药行业的应用,实现从原料种植、生产制造到流通领域的智慧化协同发展,成为细分领域的信息化融合发展标杆,先后获得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3项、软件和软件著作权130项。

  02  持续优化双创生态

  为了持续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打造良好双创氛围,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支持民营企业平稳健康发展,高新区扎实推进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一制三化”改革,对标世界银行评价营商环境的10个一级指标,全面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提出的15方面50项改革措施,深入梳理了审批事项、办理流程、要件标准等行政审批关键节点,明确了标准化操作流程,将原先需要申请人跑多个部门办理的许可事项转变为“一次申请、一套材料、一个许可证”,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据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8年“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实施急需型人才落户政策以来,高新区累计入选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近百家。高新区依托天津“海河英才”政策,积极落实鲲鹏计划和天津高新区人才服务“便利七条”,推进人才引进及落户权限下放、出台人才公寓租售管理办法、简化外籍人才停居留手续。针对企业办理急需型人才认定的需求日渐增多的情况,为进一步提升人才服务水平,高新区人才办开发上线了领军企业急需型人才在线认定系统,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该系统具有全程网上办、过程全记录、真伪可查验、结果易分析四大优势。

  为优化双创环境,高新区不断强化科技金融服务,建立高新区银政通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完善高新区上市后备企业信息库,建立一体化上市服务体系,支持优质企业挂牌上市。发挥天津科技金融中心等载体平台作用,举办各类路演、论坛、培训等活动,助力企业融资发展。目前高新区拥有国家级孵化器、市级以上众创空间均列全市第一,拥有市级及以上研发机构164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