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天津保税区双创示范基地定调“融通创新”

分享到:
时间: 2021-01-12  来源:金台资讯  点击: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第三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名单,天津港保税区以“融通创新方向”位列其中。此次入围,对加速推进保税区高质量发展与新动能引育提供了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推动了区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发展,为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直以来,保税区以推动创新创业为主线,着力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型创新创业特色载体,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打造更有活力、更加高效的创新生态。现有载体36家,其中孵化器21家,众创空间15家,聚焦领域包含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等。

  保税区健全研发创新服务支撑体系,引培高成长企业和高水平人才,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支撑产业转型的能力。目前已聚集各类研发创新平台百余家,涵盖了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多个产业。同时,保税区依托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国家自然资源部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在生物制造、海水淡化领域的优势资源,积极推动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等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助力中小企业的创新创业发展。

  而在加快新兴产业布局方面,保税区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在加快构建科技服务体系方面,保税区依托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等,引进和建立一批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技术转移平台。依托海淡所、海油工程等企业,引进一批海工装备和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领域研发设计、技术交易和技术转让服务机构,各类创新要素持续汇集。

  同时保税区持续发挥区内龙头企业带动优势,发挥区域内科研院所和重大平台支撑作用及技术溢出效应,加快区域内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目前,保税区形成了龙头企业带动型融通创新模式,依托瑞普生物智创谷的优势资源,从科研管理、资金支持、市场渠道和品牌推广等方面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同时,保税区形成了以科技成果应用为导向的融通创新模式,依托科大讯飞智汇谷,为中小企业提供关键领域的共性技术支撑、资金支持,并通过科大讯飞产品生态的认证为中小企业品牌价值赋能,帮助企业拓展销售渠道。此外,保税区还形成产业链聚集型的融通创新模式,依托渤化集团在化工材料领域的产业资源,搭建专业化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形成了科技成果转化全产业链条资源孵化服务体系。

  除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模式初步形成外,保税区还着力强化创新主体协作、推进产业链协同创新,引进北京大学、中科院、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东北石油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优势资源,打造创新创业孵化培育平台,构建体系化创新格局以实现核心技术突破,提升产业链安全保障能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创新体系。

  获批国务院第三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后,保税区将以融通创新方向为定位,进一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着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通过持续壮大智能科技产业、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加快推进海水淡化产业以及人财物投入和保障措施,促使保税区双创发展效果凸显,人才、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聚集度显著提升,融通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跨步腾飞。(记者单毅朱绍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