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2021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天津分赛落幕

分享到:
时间: 2021-10-18  来源:天津日报  点击:

  “这项技术创新已在集团公司推广使用,创造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而且在防止环境污染方面的社会效益也相当显著,目前在为面向社会推广应用做准备。”昨日,随着技术创新组最后一组参赛选手完成项目展示,2021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天津分赛圆满成功。经过激烈角逐,共产生一等奖36个、二等奖72个、三等奖108个,其中名列前茅的优质项目将代表天津出战全国总决赛。

  本届大赛天津分赛以“激发创新活力,促进自立自强”为主题,为科技工作者搭建起一个技术研发交流平台和创新成果展示舞台。来自我市各行业科技型企业的360个创新项目报名参赛,首次采用一个技术创新组和两个企业专场组平行开赛的形式,充分激发企业自主创新动力,展示企业一线科技工作者创新竞进风采。

  中国石油集团技能专家赵增权已是第四次带队参赛,今年带来了运用创新方法提高封堵井解封施工效率和提高稠油井连续油管冲砂效率两项技术创新,能节约成本超千万,且能进一步提升安全性和工作效率。

  据介绍,创新方法是通过研究有关创造发明的心理过程,在创造发明、科学研究或创造性解决问题的实践活动中,总结、提炼出的有效理论、方法、工具的总称,加强创新方法的研究与应用,是从源头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

  今年,市科协联合有关单位共同举办了为期四个月的2021年天津市创新方法推广应用系列培训,聚焦解决科技型企业和一线科技工作者遇到的技术难题,为全市200多家科技型企业的近千名技术研发和生产管理人员分享创新方法的深层次理论剖析和多领域应用实践。培训打造出大批一流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以此为基础,本届大赛天津分赛的参赛项目数量达到历年之最,领域涉及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多个正处于转型升级期的传统产业。